時力反對竹竹合併、彰化倉促升格 陳椒華主張先處理行政區劃法 原文網址: 時力反對竹竹合併、彰化倉促升格 陳椒華主張先處理行政區劃法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9日將排審攸關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的《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17日表示,負責任的政府應該先檢討及處理台灣縣市升格與合併的問題,並且優先處理「行政區劃法」草案的立法,以及檢討已合併或升格後的行政區重劃問題。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邱顯智17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竹竹合併與彰化升格,地方首長們準備好了沒?」記者會,與會者包括新竹市議員蔡惠婷、彰化縣議員參選人鄭宇焱、彰化縣鄉鎮代表參選人陳昀志等人,新竹縣議員連郁婷、彰化縣議員吳韋達則以線上參與。

陳椒華說明,目前行政區域改制計畫的相關法規,僅有《地方制度法》第7條、第7條之1、第7條之2及第7條之3等條文規範,在沒有「行政區劃法」的法制基礎下,各地方窒礙難行。

陳椒華指出,「行政區劃法」草案從1993年至今,經歷了29年,仍未在立法院通過,內政部長徐國勇去年就曾表示,希望能適度整併轄內「區」行政區域,以有效分配行政資源,強化地方治理能量。

陳椒華再指,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也期待這樣的立法倡議,可以見得兩大黨都贊同「行政區劃法」的立法,時代力量也認為台灣需要各行政層級其他合作的機制與公民的參與,呼籲政府與其他在野黨應優先處理「行政區劃法」,幫助台灣行政區各職能有效溝通和合作的制度化設計。

陳椒華也說,時代力量未來將就《財政收支劃分法》提出自己的草案,解決過去藍綠兩大黨輪流執政,仍未處理的歷史共業,期望共同改善台灣的區域治理與財政平衡。

邱顯智則表示,倉促升格會加劇區域不平等,應該優先檢討財政收支劃分,縣市合併的重點除了合併,更重要的是升格,因為一旦從縣市晉升為直轄市,從資源分配到地方政府的組織與人力,都比縣市高了一大截。

不過,邱顯智也說,這樣的地方政府間競爭資源,而競相升格的「遊戲規則」,卻有先天分配不當和後天發展失衡的問題。

蔡惠婷指出,現行制度明確保障各縣市合作的機制,新竹市長林智堅卻把新竹交通的議程當作合併的籌碼,特別將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新竹環線輕軌計畫」的施行緩慢,怪罪於沒有縣市合併,並在2021年的新竹市國土計畫書,提出新竹縣部分須於新竹縣政府「另案辦理」評估規劃。

蔡惠婷質疑,林智堅遺漏了早已有的合作機制,捨棄更快更省錢的方式來解決跨縣市交通部管轄權的問題,「試問縣市合併議題的拋出,是在為林市長的怠惰找理由嗎?」

吳韋達則提及,許多學者揭認為《地方制度法》、《財政收支劃分法》,甚至《國土計畫法》都必須先行修改,才能真正解決分配不均問題,在現有制度下的升格,彰化非但無法增加資源,甚至要靠提高舉債來維持未來升格後的運作,應該要由中央修法,著手解決長期以來分配不均的問題。

吳韋達也呼籲,彰化縣長王惠美上任以來一直以省錢為政績,恪守財政紀律,千萬不要為了升格後可以吃到舉債上限提升的大餅,而放棄自己的原則,這會對後代子孫無法交代。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