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翠玲/BRICS的國際新秩序想像

當代國際秩序的建立,舉凡安全、貿易、金融到人權、環境等,大抵皆以美國為首,其他已開發國家協力、發展中或後進國家跟隨之。這套常被詮釋為以民主與自由為核心價值的國際秩序,從冷戰時期沿用至今。儘管各種批評不斷,認為其過度向美國傾斜,制度不公,但在後冷戰單極權力結構的體系中,重塑國際秩序並非單一國家可輕易做到。而集五大南方國家的BRICS,無論人口、經濟規模、天然資源,在全球占比可觀,其動向也就備受矚目。

法國總統馬克宏傳出有意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今年八月在南非舉辦的BRICS金磚峰會,也是第一個主動敲金磚之門的西方國家。雖然因俄羅斯反對,馬克宏未必能成行,但法國此舉透露,西方世界開始正視BRICS對建立國際新秩序的影響。

BRICS指的是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南非等五國,經一年一次領導人定期高峰會而形成的多邊合作集團。透過制度制衡等做法,藉以打破美歐壟斷,重塑國際規則。BRICS對國際秩序的看法是很典型的南方觀點:強調各國政經發展道路的多樣性,主張多元的世界。

BRICS貨幣系統

從二○○九年首次峰會至今,BRICS的各項合作以組建金融體系最為可觀。BRICS長期不滿美元中心的國際金融貨幣體系。二○○八年全球金融危機的衝擊,更開啟BRICS另起爐灶、制度制衡美元體系的契機。十五年來,BRICS陸續成立新開發銀行(俗稱金磚銀行)、金磚應急儲備基金;達成本幣交易協議、國際支付系統合作。去年峰會,俄羅斯進一步宣布BRICS將討論新的全球儲備貨幣。

BRICS所架構的貨幣體系,涵蓋支付、結算、儲備、緊急借貸、到開發金融等功能,已具完整貨幣體系的雛形,但若論是否能抗衡美元霸權,為時猶早。BRICS成員的貨幣國際化有限,國際間對其貨幣的信心也不夠是主因。即便如此,倘若日後BRICS成員國的貨幣流通量持續擴大,以其經濟規模,再加上逐步擴容的發展(過去三年,新開發銀行成員從五國增加為九國),BRICS無疑仍是美元貨幣霸權建立以來最大的挑戰者。

貨幣金融合作之外,BRICS對於各國自主、多邊合作、打破單極、打造多極體系等國際政治互動原則也有高度共識。不過,政治互動原則的共識並不等同政治議題立場的相同。

地緣政治下的盟友與對峙方​​​​​​​

以地緣政治為例,成員國的立場就有很大的差異:有互為盟友者,例如中俄;也有互為對峙方,例如中印。印度不僅是美國對抗中國的四大盟友之一,與中國政治立場對立。去年金磚峰會,中國邀請巴基斯坦參加,印度即表反對。此外,金磚國家對於BRICS的未來走向也常常不同步。以中國近年提倡BRICS+為例,中國欲邀請其他發展中國家參與峰會,擬藉此擴大BRICS的影響力,但俄羅斯、巴西、印度對此一主張則消極許多。由此亦可見,BRICS做為一鬆散的對話平台,重點不在於議題立場的共識,而在於政治互動原則的共識。

綜觀其發展,BRICS對於國際新秩序的訴求已頗為清晰:在制度面,以成型中的金融貨幣體系,提供發展中國家不同的借貸管道與發展模式;在政治面,提倡去意識形態、多極結構、多邊主義的互動原則共識。南方大國的國際新秩序藍圖裡,呈現的是一個有別現狀的國際政經關係想像。

相關新聞

前參議員多德稱,美國國會今年有望通過美洲法案,將協調美國與拉美的現有貿易協定,並為“近岸”生產提供激勵。 喬•拜登(Joe Biden)...
美元走高給全球經濟帶來風險,因為它可能再次引發全球通脹,並加劇金融體系的現有壓力。 美元並不是能夠將所有船都抬高的潮水。...
 日本銀行(央行)26日例會並未釋出更多政策緊縮或是阻貶日圓的訊息,拖累日圓兌美元一路下探,終場失守158日圓關卡,創下34年新低。...
美國商務部4月25日公佈的2024年1~3月美國實際經濟成長率為1.6%,低於認為達到2.5%左右的市場預期。美國的個人消費等內需維持堅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