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翻轉 未來教育怎麼走(陳縕儂)

 

描繪未來世界 何謂機器學習?

未來人類生活的樣貌,在工作的同時,將會需要跟AI一起做溝通,AI可以幫助我們用更少的時間,做出更好的成果;所以我想從技術面的角度,去思考未來的世代或是現在開始的世代,學習方向是否要做某些程度的調整,才能因應新的技術所帶來的衝擊。實際上AI是一個幫助人類的工具,對開發AI的開發者而言,都是希望工具對人類有用;我需要強調一點,工具是沒有善意或惡意的,完全是根據使用它的人,要怎麼去使用它。

了解AI先解釋基本的概念。定義上面AI其實就是用機器去模擬人類的感知行為,比如說我們人會有一些視覺的感知,像是我們看到畫面我們會知道裡面有幾台車、幾個行人,這是一個辨識感知的行為;但最近比較熱門是「生成式」的人工智能,生成式的行為包含說話、描述、畫圖。機器「辨識」可以看做是被動接收,「生成」則是主動生出,兩項都是人類行為的展演。那麼現在熱門的「機器學習」又是什麼呢?它是讓機器模擬人的感知,從提供的資料當中,讓電腦去模擬出想要的結果、去學習。

競爭方向改變 培養分析與判斷力

有了基本的概念,可以了解到,未來世代其實會因為很多不同工具的出現,所需要的能力跟過去將有很大不同。這張金字塔圖可以解釋這個概念,這是一個教育學習的金字塔圖,底層代表的技術是比較初階、基礎,你會發現過去在學生時代所受到的訓練,其實大部分是在比較偏初階,它其實是著重在訓練把知識牢記;然而高階的技術需要的能力,就不再是把這些知識記得,而是能不能夠快速的整合資訊,重組、分配並獲取所需。

以Google搜尋為例,相信大家應該有這樣的經驗,有時候不確定要搜尋什麼關鍵字,或是搜尋一段時間後,還是無法找到想要的資訊。這種時候Analysis的能力,以及準確提問變得至關重要。此外,還需具備Evaluate電腦提供的資訊是否為真的能力,也就是所謂的判斷力,因為AI有可能會給一些建議,但卻存在著偏見與錯誤的可能;比如若完全沒有法律的背景知識,去詢問AI一個法律的問題,它看似回覆頭頭是道,若無從查證,就有被誤導的可能,所以還是需要學習如何適當追問、整合資訊。所以說在未來,分析跟決策的能力就變得更加重要,過去台灣的教育裡面,相對比較少著重這一塊,這就是跟西方國家教育的差距。假設想讓自己在未來世界中生存,或是具備競爭力,是需要從整個教育著手,並自我去提升所需要的這些能力。

專注概念 下一個世代智慧公民

分享兩點我對下一個世代的建議。第一個就是,科技工具變化非常快,同學的因應也需非常快,除了上課學習外,還需多用,才能越來越會使用它;第二個是識讀的能力,也就是看到龐大的資訊時,要有做事實查核的能力,不要貿然的相信,就連AI也會提供很多不正確的資訊,不能一味相信電腦,常常你在網路上所看到的只是表面。在未來,自我學習、培養充足的專業知識非常重要,那會有助於判斷資訊的真假,我認為未來應該要更在意基礎概念,比如一個問題,要怎麼追問、方向大概要在哪裡,AI能替人類處理枝微末節的美化,未來我們更應聚焦在解決更多概念層級的問題,加以優化。

最後,現行的考試制度,到底還適不適合我們對於未來人的期待?這些制度可能已經設定很長一段時間了;在過去,具備能力在既有考試上,得到優秀成績的人,可能是某種程度可以說,只是擁有很不錯的記憶能力,或者只是把課本讀得非常熟而已。然而,如果未來工作上,需要的能力不再是記憶,而是能否判斷、分析好壞與真偽,那學校考試的方向與制度上,就要有所改變,否則這個世代中有競爭力的人,就無法有好的發揮,被大家所看見,這是一件很可惜的事,也需要大家共同來提前思考。

 


#數位時代的人性與價值 ChatGPT的道德與判斷

數位科技在現今以無法想像的速度快速進化,ChatGPT的來臨更是一日千里,處在各領域的專家、學者,對人類文明社會將受到的衝擊,應有什麼想法與提醒。很多人擔心人類工作被取代的問題,他們認為ChatGPT雖被視為一個厲害的考試機器,然而人世間有很多相關的複雜的問題,包含人性、情感、道德判斷等等,就目前為止,這些還是AI或ChatGPT尚無法處理的課題。將來或許有無限可能,歡迎大家提出問題、持續追蹤討論、共同尋找出路,這是唯一途徑,當然,政府單位也責無旁貸,應扮演關鍵的角色!

 填寫問卷,讓我們為你量身打造下一場挑戰! 

相關新聞

美國能源政策專家麥吉利斯(Jordan Mcgillis)表示,台灣的經濟是由充滿活力的製造業所帶動,經不起電力不穩定帶來的衝擊,...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