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反對外匯存底設主權基金

立委磨刀霍霍,擬修《央行法》動撥外匯存底成立主權基金,央行總裁楊金龍再舉「五大理由」,力抗急就章修法,學界也說出重話警告,除影響貨幣政策客觀判斷外,台灣想效仿新加坡成立主權基金,根本沒有條件,學者更質疑以「執政黨吃相難看」,台灣低劣的政治文化,幾乎無法達標。

早在央行前總裁彭淮南時,就對擬動用外匯存底設立主權基金一事,展現「一毛錢都不准碰」的立場。彭淮南認為,相較於主權基金要創造更多的財富,外匯存底「與主權基金完全不同」,不宜承擔高風險投資,兩者性質截然不同,所以報酬率必然會相對較低。

央行總裁楊金龍今日將赴立院報告,針對立委擬修《央行法》備詢,其書面報告昨日出爐,列舉「五大理由」,包括各國主權基金皆非央行主導、主權基金投資目的與外匯存底不同、修法無法達到成立主權基金目的、不宜無償動撥外匯存底,及聖地牙哥原則恐限縮投資自主性,力抗這項急就章修法。

楊金龍指出,設立主權基金想要累積國家財富的目的,投資策略性、關鍵技術產業,及設立外匯投資基金公司等事項,都不是央行法定經營目標;至於外界抨擊外匯存底投資績效,楊金龍也以歷年繳庫數穩定,近8年每年繳庫數占政府歲入比率的平均數為8.98%,不遜色於其他央行。

不只央行持反對立場,曾提案要提撥外匯存底設立主權基金的前立委、現任教政大金融系的殷乃平也說,他在拜訪過新加坡後,於2001年擔任立委時,也提議修法動撥外匯存底,但當時就有金融界大老向他告誡,「執政黨吃相難看」,提案要三思,擔心資金進入私人口袋而作罷。

殷乃平說,台灣沒有效仿新加坡的條件,新加坡國家投資公司是超然獨立單位,加上貪汙罪處罰很重,沒人敢貪汙,台灣幾乎都不達標,且央行只是代保管外匯存底,「萬一賠錢誰要負責?」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表示,央行不是國營事業,掌管國家重要貨幣政策,對抗通膨、穩定物價與房價、促進整體經濟成長是央行核心業務,不以「利潤」為中心的央行,若陷入主權基金的「獲利」思維,將大大影響貨幣政策客觀判斷。

延伸閱讀

楊金龍:政府成立主權基金有二方式 但不宜直接由央行成立

楊金龍也表示,雖然央行有將近5600億元的外匯存底,但央行也有負債,對主權基金,雖然持開放立場,但穩定金融市場央行也有職責。主權基金絕大部分是由政府主導,而不是由央行來主導,所以宜在央行法之外,單獨立法,資金、人事、目的、策略這些都要在專法中規範。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