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不可思議的勞動部想法

根據聯合報五月五日的報導,勞動部重視青年低薪問題,因此表示不鼓勵青年持續待在低薪產業。這使我感到震驚,無法想像這是來自政府部門的想法。

勞動部強調一個名詞,叫做「重點產業」,似乎指的是半導體、人工智慧、資通訊等產業。大家都知道,我國有些產業所付出的薪水是很高的,當然也就有些產業付出的薪水是相對低的。但重要的是,國家不需要那些產業嗎?舉例來說,到目前為止,在農業界服務的人薪水比不上在半導體產業界服務的人,可是我國不該重視農業嗎?缺蛋問題不可能靠半導體、人工智慧和資通訊產業來解決的。我國也都要注意所吃的食品是否安全,負責這些安全的人不重要嗎?他們都在所謂的重點產業裡嗎?

我再舉一個很容易懂的例子,我國要發展5G,必定要發展精密工業。我們常常需要精密的零組件,這些零組件的加工往往在國家的小工廠內完成,我相信勞動部絕對沒有將這些小工廠視為重點產業的一部分;他反而希望有為青年不要在這種產業繼續待下去。如果勞動部的願望得以實現,我國絕對不可能有更好的精密工業,我們不可能做出好的設備,這難道是政府所希望的嗎?

教育部回答得最精采,教育部劉孟奇次長說,如果用科系有無價值來衡量,對很多即使薪水不好,但對社會有貢獻大的科系不太公平。我沒有看到經濟部對勞動部的想法有什麼樣的意見,我要提醒經濟部,很多產業所發放的薪水的確比不上所謂的重點產業。勞動部這次發言中沒有提到機械和化工,這顯然表示勞動部的確不懂國家需要什麼樣的產業。

更使我困惑的是,重點產業能夠吸收全國所有的青年嗎?勞動部應該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任務」。

我在此以沉痛的心情提醒政府,國家需要各種產業,政府絕對不能有所謂重點產業的想法。假如年輕人都不願意進入營造產業,總有一天,我們的橋梁不安全了,而政府發現沒有人懂得橋梁的安全問題,也不可能再建造像一○一這種高樓大廈。我們也永遠不會有非常精密的設備,而這些設備對我國的安全是絕對重要的。

政府的責任應該是設法提高所有產業的薪水,我相信經濟部一定了解這一點。因此令我疑惑的是,勞動部在訂出這個辦法以前,有沒有和經濟部商量過?除此以外,農委會知不知道勞動部的想法?當然,所有的問題在於行政院長有沒有批准這個計畫?(作者為清華大學、靜宜大學、暨南大學、台北商業大學榮譽教授)

相關新聞

賴清德總統即將於520就任,新內閣宣布的金管會主委彭金隆是保險專長,各界寄予厚望。 有關保險業的監理,目前最重要的議題是,...
美國能源政策專家麥吉利斯(Jordan Mcgillis)表示,台灣的經濟是由充滿活力的製造業所帶動,經不起電力不穩定帶來的衝擊,...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