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建立健康對中關係 國家安全絕不妥協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20日發表演說,表示美中關係不是你死我活的零和賽局,美中經濟體脫鉤的結果將是災難性的;美國尋求與中國大陸建立健康的經濟關係,同時堅定捍衛國家利益與人權價值觀,但在國家安全問題上不會妥協,即使是犧牲經濟利益。

美欲建立健康對中關係 但不妥協

葉倫20日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學院(SAIS)發表美中經濟關係演說;她呼籲能與中方對口官員溝通,在北京完成領導階層交班後,與新一批官員展開重要且實質性的對話,以管理雙邊關係,並合作解決中低收入國家債務與氣候變遷問題。

據路透社報導,在美國財政部發布的節錄中,葉倫闡述拜登政府在全球兩大經濟體之間經濟關係的主要目標;葉倫指,拜登政府對中國的優先事項包括確保美國國家安全利益、促進健康競爭,以及在可能的情況下就氣候變化、債務減免和宏觀經濟穩定等全球問題進行合作。

在美中經貿問題上,葉倫指出,華府將就幾方面問題向北京表示擔憂,包括加大對國內企業支持以支配外國競爭對手、竊取知識產權、以非法手段獲取技術。「我們將毫不猶豫地捍衛我們的切身利益。」

經濟雖不脫鉤 國家安全仍為重

美中關係緊張,拜登政府去年10月以國家安全為由,設置半導體產業的對中出口禁令,造成美中以及全球國家在半導體產業的重新調整,中方一狀告上世界貿易組織(WTO),爭訟還在進行。

葉倫預告,財政部正在考慮一項計畫,以限制在攸關重大國安利益的特定技術領域的對外投資。葉倫重申,保護特定技術免受解放軍和中國大陸安全機構侵害,符合美國重大國安利益,美國可以出口管制、可以制裁,也會審查外國投資是否存在國安風險,並採取必要手段來應對。

針對人權,葉倫表示,中國大陸也簽署了聯合國的人權公約,卻持續在新疆、香港、西藏等地侵犯人權,美國除了表達嚴正關切,也會持續採取行動,並與盟友合作實施,增加效率。

正在日本訪問的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也表示,與中國有關的地緣政治和供應鏈面臨挑戰,但美國無意使中國與全球經濟脫鉤,目標是創造公平競爭的環境。

(圖片來源:網易)

相關新聞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創近三季最高水準,也優於市場普遍預期的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