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過熱 ChatGPT Plus傳停售

席捲全球的AI聊天機器人ChatGPT日前推出的付費版ChatGPT Plus,上線便引爆火熱需求,但近期卻傳出停賣消息,據悉是「因需求太大而暫停用戶升級」,截至目前尚未公布該服務將何時恢復。

去年ChatGPT問世後迅速席捲全球,吸引谷歌、Meta及眾多科技公司爭相投入AI研發。ChatGPT顛覆以往使用者上網查資訊只能獲得網站連結的既定印象,而是以對話方式跟據使用者提問直接給予完整解答,無論是安排旅遊行程或寫論文都難不倒它。

隨著ChatGPT用戶量快速成長,今年2月OpenAI趁勝追擊推出付費版ChatGPT Plus,號稱能更快回饋使用者輸入的提示,更重要的是ChatGPT Plus能套用OpenAI最新版AI模型GPT-4。

GPT-4不僅能以文字和使用者互動,還能支援影像,例如使用者任意上傳一張照片,GPT-4就能分析照片內容並產生圖說。

AI聊天機器人開發商OpenAI日前推出的付費版聊天機器人ChatGPT Plus一上線便引爆火熱需求,沒想到需求大到運算能力招架不住,近日已緊急宣布停售。

OpenAI官網稍早顯示,月費20美元的ChatGPT Plus「因需求太大而暫停用戶升級」,也未公布何時恢復服務。

OpenAI技術長穆拉蒂(Mira Murati)日前向ABC新聞台主播查維斯(Rebecca Jarvis)展示GPT-4時,打開冰箱拍了一張照片上傳,GPT-4立刻根據冰箱裡的食材設計出簡易食譜,教查維斯用冰箱裡的麵包、乳酪、番茄及美乃滋製作烤乳酪三明治。

OpenAI曾宣稱ChatGPT Plus即便在流量高峰期也能正常運作,沒想到需求超乎預期害OpenAI自打嘴巴。

 


【延伸閱讀】美商會籲盡速立法 加強監管AI

 

2022年成立的美國AI委員會要深入了解AI技術進展及產業應用,美國政府立法監管AI應用,未來AI技術的應用及管理必須由商業界協助把關。於報告中表示:「與其建立一套通用所有產業的法規架構,AI法規更應針對不同產業的應用提出靈活規則,指引企業最佳應用方式。」

美國商會在2022年成立AI委員會深入了解AI技術進展及產業應用。該委員會於發表的報告中表示,未來AI技術的應用及管理必須由商業界協助把關,但更重要的是由政府建立法規架構進行監管。

委員會並未在報告中詳述AI法規提案,僅強調立法宗旨是預防AI潛在風險,例如阻礙經濟成長或威脅國安,確保民間企業以負責的態度運用AI技術。

這份報告預期2030年前AI技術將為全球經濟產值貢獻13兆美元,並預期未來20年內幾乎所有企業及政府單位都將使用AI技術。

委員會於報告中肯定AI技術精進為社會帶來的重大貢獻,例如填補醫院護理師人力缺口,追蹤野火發生地點並繪製地圖,還能提高緊急救難單位的回應速度。但委員會也警告業界在享受AI提高效率及便利性之餘,仍應慎防AI無所不在的潛藏危機,而ChatGPT就是最明顯的例子。

2023年初爆紅的ChatGPT迅速席捲全球,吸引科技大廠爭相投資AI語音助理。除了微軟宣布Bing搜尋引擎加入AI搜尋功能,谷歌也預備推出自家研發的AI聊天機器人。

然而,ChatGPT短時間內已在教育、出版及其他產業製造問題,例如美國學生大量使用ChatGPT寫作業令學校防不勝防,而亞馬遜Kindle電子書店也有一堆用ChatGPT寫出的作品上架賣錢。

委員會強調,就算日後美國政府立法監管AI應用,法規還是得容許各種例外情況。委員會於報告中表示:「與其建立一套通用所有產業的法規架構,AI法規更應針對不同產業的應用提出靈活規則,指引企業最佳應用方式。」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