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 美晶片法補助限制 台積電不能接受還需溝通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指出,美國晶片法案有些限制條款,台積電無法接受,需要與美國商務部溝通。

美國《晶片法案》針對先進半導體廠的補貼將於本月31日上路,針對此法案,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董座劉德音坦言,沒辦法接受部分條件限制,會持續與美國政府溝通,以期避免受到負面影響。

外媒報導,晶片法案提供530億美元資金,協助恢復美國半導體製造實力,在美國興建尖端晶片廠的公司將於31日開始申請該補助。不過,美國也限制申請補助廠商,接受補貼的廠商需要遵守美國的附加條件,10年內不得在大陸等有疑慮的國家擴產。此外近日傳出,還需要上交含營收預估、成本、財務指標等財測,且若新廠獲利超乎預期,也需與政府分潤。

劉德音今30日出席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年度會員大會,受訪指出,對於美國晶片法案,有些限制條款,台積電無法接受,還需要與美國商務部溝通後,才會提出申請補助,但他沒有明說哪項限制無法接受。

美國種種條件限制引發南韓的擔憂,有業內人士認為美方要求的文件已經涉及商業機密,南韓貿易部長Lee Chang-yang表示,補貼附加條件涵蓋太過廣泛,赴美投資對南韓企業帶來不確定性,但也強調選擇權在南韓業者手中。

記憶體晶片製造商SK海力士執行長朴正浩(Park Jung-ho),也對是否會申請補貼語帶模糊,由於申請程序複雜且條件要求廣泛,正在計畫該如何進行。朴說,無論是否申請補貼,公司都會在美國設封測廠。

 

相關新聞

美國能源政策專家麥吉利斯(Jordan Mcgillis)表示,台灣的經濟是由充滿活力的製造業所帶動,經不起電力不穩定帶來的衝擊,...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