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劑疫苗恐失效 專家呼籲加速施打第三劑

編者按:

Omicron社區疫情延燒,高雄、桃園多點爆發,所幸確診個案多為輕症,且國人也多接種疫苗,指揮中心研判,疫情仍在可控範圍。但不少確診者都屬於打完2劑還染疫的突破性感染,讓許多民眾搶打第三劑,對此,台大公衛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陳秀熙說,預估下波疫情最快在3月初出現,呼籲符合第三劑接種資格的民眾快預約打疫苗。

解封勢在必行?須加快施打第三劑

Omicron引發的群聚感染,在國人多有疫苗保護力,以及防疫意識提升的的情形下,尚未像國外在社區引爆大規模的流行。台大公衛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陳秀熙說,目前國際防疫策略已非著重在「封鎖」或「解封」,而是朝向依不同場域採取「客製化」防疫措施,台灣也應考量經濟、國際趨勢等,採取「客製化」措施更為重要。

未來解封確實是「勢在必行」,但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解封應該是慢慢的放,不能放太快;基於三點,台灣還未達解封標準,第一、國人第三劑疫苗接種率偏低;第二、國內確診患者少,社區保護力不足;第三、疫情一有風吹草動,國人容易恐慌,因此台灣疫情對比全球是「較為脆弱的」,即便要解封須十分小心。

三月起第二劑抗體將失效 恐爆發下一波疫情

胸腔科醫師蘇一峰曾在臉書分享醫學期刊《Nature》上的一則研究指出,打完兩劑BNT或AZ滿5個月,血液中的抗體已無法有效中和Omicron感染,須打第三劑才能有效對抗Omicron,不過,雖然只打兩劑疫苗擋不住Omicron,但還是可以減少染疫後出現重症的機率。

而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也曾分享,英國公布疫苗對Omicron保護效果資料,無論是打哪個廠牌的疫苗,接種完3個月後對Omicron的保護力都只剩30%,等到5個月保護力更降至10%以下,但若追打第三劑,不論是莫德納還是BNT都能快速將保護力提升到60%以上。

陳秀熙則認為下波疫情恐在3月初至中旬出現,因為第二劑莫德納或BNT的保護力將在此時失效,建議民眾盡快打第三劑,並做好個人防疫措施。

相關新聞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
台股已經從最初推動當沖降稅的8,000多點,上升至目前近21,000點,在證券交易所得免稅,進出股市所賺的每一塊錢所得,皆享盡了免稅利益、...
環境部12日召開由農業部提交的「森林經營碳匯活動」方法學首次專案小組會議,針對森林定義、減碳方式進行討論。氣候變遷署署長蔡玲儀會後表示,...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