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瞭望台》大陸的「高質量發展」戰略

大陸日前公布《質量強國建設綱要》,強調往後推動發展要以提供質量和效益為主,並培育以技術、標準、品牌、質量、服務等為核心的經濟發展新優勢,推動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等三方面的轉變。讓大陸在全球產業鏈重塑過程中,站在全球產業鏈的制高點。不但具有經濟政治雙重目的,更是中共強國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動向、策略及發展,台灣各界均應予以高度關注。

大陸日前公布《質量強國建設綱要》,強調質量是「作為繁榮國際貿易、促進產業發展、增進民生福祉」的關鍵要素。因此,大陸將高質量發展視為走向現代化的首要任務。不但強調實現高品質發展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還進一步強調,要將高品質發展作為國家發展的首要任務,並透過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構建高水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進鄉村振興、區域協調發展,以及高水準對外開放等方式,推動高品質發展。

強國戰略的重要組成

中共2003年提出所謂的科學發展觀,強調雖然發展是第一要務,但必須以人為本,更多考慮如何永續的發展;自此,大陸產業政策,逐漸著重在如何高質量發展,而非高速發展。

此次的《質量強國建設綱要》,基本上延續中共高質量發展的論述,強調往後推動發展要以提供質量和效益為主,並培育以技術、標準、品牌、質量、服務等為核心的經濟發展新優勢,推動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等三方面的轉變。

宏觀來看,中共推動高質量發展,具有幾個戰略意義:首先,透過產業鏈的兩端延伸,讓大陸不再只是低端產品的生產基地或最終消費品的組裝基地,而是關鍵零組件的提供者及關鍵品牌的創造者,以此提高產品的附加價值,讓生產過程中主要利潤留在大陸;其次,透過更多高質量產品、服務提供的增加,讓消費留在大陸境內,以增加內循環動力;最後,透過國際品牌的打造,建構以大陸為中心的全球供應鏈,以此強化大陸在全球產業鏈的話語權。

就是說,從戰略層面來看,中共積極推動的高質量發展發展,不但具有經濟政治雙重目的,更是中共強國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

仍面臨三大挑戰

大陸產業要走向高質量發展,關鍵在推動產業的升級。然而,務實來看,大陸產業升級目前面臨幾個方面的挑戰:

一是製造業的升級。大陸要從低端製造業向高端製造業跨越,涉及到的不只是技術的創新,還包括人才的培養,但由於美國的科技圍堵,致使大陸希望透過引進新技術以加速製造業升級的難度加大,只好被迫提早走上自主研發的道路。二是服務業的升級。大陸在最下游的餐飲、旅遊、娛樂等消費性服務業市場化程度已相當高,亦相當成熟,但在上游金融、研發、通訊等等生產性服務業及與人力資本相關的教育、養老、醫療等社會性服務業,仍存在有效供給不足、水平不高的狀況。三是金融的支持。要成為領先型產業,通常伴隨著大量的投資與風險,因此需要更多來自民間而非政府的融資管道;換言之,即是資金的提供必須更符合市場效率配置。

總的來看,對中共來說,透過高質量發展,不只是要讓「中國製造」撕下象徵「低端、廉價、代工」的標籤;更重要的,是在全球產業鏈重塑過程中,讓大陸站在全球產業鏈的制高點。因此,未來中共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路徑、方法與策略,台灣各界都應該高度關注。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