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屆二中全會公報 審議通過《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

中共20屆二中全會28日在北京閉幕,會議通過新一屆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領導人選建議名單,審議通過《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這次機構改革涉及國安系統變革,以習近平為核心「強黨弱政」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相對弱化國務院職能。新華社引述二中全會公報指出,中國改革發展穩定依然面臨不少深層次矛盾,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經濟恢復的基礎尚不牢固,各種超預期因素隨時可能發生。優化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有效防範化解重大經濟金融風險,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據新華社報導,中國共產黨第二十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於2023年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舉行。會後發布中共二十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公報,公報稱,全會審議通過了在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提出的《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全會同意把《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的部分內容按照法定程序提交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中央委員203人,候補中央委員170人。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副書記和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全會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作重要講話。

全會認為,18大以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作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項重要任務,按照「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優化協同高效、堅持全面依法治國」的原則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

全會強調,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為統領,統籌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國務院、全國政協等機構,深化重點領域機構改革。

此外,全會提到,中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必須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改革發展穩定依然面臨不少深層次矛盾,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經濟恢復的基礎尚不牢固,各種超預期因素隨時可能發生。

全會提出,要努力擴大內需,切實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進一步優化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有效防範化解重大經濟金融風險,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此外,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緊緊圍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推出一批戰略性、創造性、引領性改革舉措,加強改革系統集成、協同高效,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新突破。要加強和完善現代金融監管,推動高水準對外開放,統籌謀劃好各領域的改革。

此前港媒指出,這次機構改革可能涉及國安系統變革,強化中共中央權力,相對弱化國務院職能,如公安部和國安部可能歸併中央國安委;教育部也傳與科技部合併,組成科教委等。

外媒也披露,中共中央將恢復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這個機構曾在1998年至2003年間領導金融系統的核心決策。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獨立時評人蔡慎坤分析,習近平可能早就有清理金融領域的想法,尤其是金融管理體制。19大之後,習近平到開始整治金融領域,主要是王岐山當年栽培的這些得力幹將。

蔡慎坤說,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還要成立一個新的中央金融工委,可能就是他認為李強還不足以把金融系統清除幹凈,而且習對李強是有所保留的。

今年 3 月中國「兩會」將產生新一屆政府領導人,據《華爾街日報》上周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習近平可能安排中信集團董事長朱鶴新擔任中國央行總裁,由心腹何立峰兼任央行黨委書記,並將重新設立「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顯示習近平準備大幅調整金融體系高層。「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是一個曾在 1998 年至 2003 年間存在過的政策制定機關。

消息人士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丁薛祥和候任國務院總理李強,是負責該委員會運作的潛在人選。

中國戰略分析」雜誌共同主編鄧聿文則指出,在李克強主政國務院期間,國務院的權力已被逐步架空,「國務院幾乎所有的權力都被所謂的委員會,像是深度改革委員會、財經委員會等等所架空,這些委員會才是真正的決策機構,國務院只是一個執行部門而已」。

研究公司 Trivium China 分析師周一在報告中寫道:「雖然我們不知道具體細節,但我們確信新的機構改革方案,將使黨從國家機關手中接管決策權。」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