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主席換人 台美將舉行高層國安對話

自由亞洲電台17日報導,即將去職的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中國暨台灣事務資深主任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將接任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同一時間,《金融時報》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將訪華府,與白宮首席副國家安全顧問費納、美國副國務卿薛曼在美國在台協會(AIT)總部舉行閉門對話。

 

《金融時報》引述5位知名人士說法報導,此次高層國安對話(又稱特殊管道會談)由顧立雄與吳釗燮率團,周末就會抵達華府,並在下周與美國官員進行會談。報導指出,該特殊管道過去傾向在遠離華府聯邦機構以外的地方舉行,避免招致北京反彈;但隨著中國在台灣問題上日趨咄咄逼人,美台建立這類外交管道愈發發重要。

此外,據自由亞洲電台(RFA)17日獨家報導,即將去職的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中國暨台灣事務資深主任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將接任AIT主席;現任主席莫健則會全職常駐華盛頓;白宮方面已於15日證實羅森柏格將從國安會離開的消息,但強調與中國偵查氣球事件無關。官員指出,羅森柏格遺缺將由國務院資深官員柏蘭(Sarah Beran)接替,國安會中國事務主任杜如松(Rush Doshi)則會擔任她的副手。

羅森柏格在白宮國安會的2年期間,緊密配合總統拜登施政方針,在研擬美國對中戰略極具關鍵性。《金融時報》稱,羅森伯格將接任AIT主席的消息已在關注美中台三方關係的華府學者圈傳開,多名美台消息人士也確認知悉,國務院則尚未證實。

羅森柏格去年出席「國家亞洲研究局」(NBR)研討會時曾指出,美中競爭關係在印太地區日日益顯著;隨著北京公開追求與美方國全與利益相悖的秩序,美方將採取全球性措施因應挑戰,推進維護國際秩序的願景。

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也在去年訪美時,在AIT總部與羅森柏格會談約45分鐘,就安全、國防等議題交換意見。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