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測站> 香港交所招手沙國石油掛牌

據香港商報報導;港交所與沙烏地阿拉伯證交所集團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在金融科技、ESG互掛上市。正率團出訪中東的香港特首李家超表示,鼓勵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赴港上市,將努力降低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門檻,調整上市規則。

 

港交所昨(6)日與沙烏地阿拉伯證交所集團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在金融科技、ESG互掛上市,推動雙方金融市場互惠互利。香港特首李家超進一步招手,喊話沙國石油公司赴港上市,共創雙贏。

香港特首李家超率團出訪中東,在首站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舉行的投資論壇上,與沙國投資部長Khalid A. Al-Falih簽署共六項合作協議,參與方包括港交所、商湯科技、和記港口、香港總商會等。

值得關注的是,港交所與沙國證交所簽合作備忘錄 ,探討互掛上市合作。香港商報網報導,沙國證交所集團行政總裁Khalid Al Hussan表示,期望將沙國的資本市場發展成連接東西方的投資樞紐。這次簽訂的備忘錄,有助於未來拓展沙國與香港市場互掛上市及其他合作的安排。

事實上,促成沙國石油公司在港上市或是李家超此行重頭戲。據港府新聞公報指出,李家超表示,沙國公司業務很多元化,除了石油還有不同子公司,「我會盡量向他們介紹香港的優勢,亦會鼓勵他們到香港作不同參與,包括上市。」

沙國石油公司為有多年歷史的綜合國際石油公司,業務遍及沙國和全世界。主要從事石油勘探、開發、生產、煉製、運輸和銷售等業務。於2019年12月11日在利雅德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當天即超越蘋果,成為全球市值最高公司。

此外,沙國公司也計畫於海外上市,當時紐約、倫敦、新加坡、東京與香港等地紛紛向該公司宣傳自家市場優點,以期爭取這樁最大的IPO交易。2020年有消息稱沙烏地阿拉伯石油公司已啟動籌備海外二次上市,且將上市地點聚焦亞洲。

前港交所總裁李小加在2017年曾表示,沙國和中國大陸分別是資源大國和資源進口大國,沒有理由不充分連接雙方利益。當大宗商品市場價格出現波動,股權參與能充分對沖風險。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