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兩年 六都市長齊聚行政院院會

新任行政院長陳建仁2日將主持行政院會,將是兩年來首度邀請六都市長列席與會。眾人提出財政畫分、國土計畫、交通建設與經濟發展問題,高雄市長陳其邁透露,陳建仁強調市政不分藍綠、建設不分黨派,未來形成制度性溝通管道後,對推動國家建設、地方產業將有助益。 

六都市長列席 討論未來經濟

受疫情影響,過去兩年多來的行政院會,六都首長皆未受邀列席。國民黨執政的四都首長包括台北市長蔣萬安、新北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張善政和台中市長盧秀燕,都確定將出席,民進黨籍的高雄市長陳其邁和台南市長黃偉哲也會出席。

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表示,陳建仁於上任首日即指示,重建疫後的正常生活秩序,加快經濟發展及各項建設的速度為政府當務之急,期盼透過中央及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讓國人盡速走過難關,並打造一個溫暖而堅韌的台灣。本次行政院會議程,除由國發會報告二○二三年總體經濟情勢報告,並將討論通過海洋委員會所擬「海洋產業發展條例」草案。

盼地方中央相互合作 好與新的開始

對於本次會議,盧秀燕指出「是新的開始也是好的開始,希望以後可以持續下去。」,陳建仁表現比預期更有誠意、耐心,很仔細聽取六都意見,未來她會在定期院會上把握機會表達意見,她也代表台中市政府邀請陳建仁參與棒球經典賽盛會,讓台中被看見。

侯友宜說,3年未參加行政院會,大家都把握此機會和行政院溝通,而六都狀況不一樣,需求也不一樣,他提及國土計畫法一級產業跟環境保護如何共存,也說自己跟鄭文燦認識很久,對方理解地方需求,擔任窗口能發揮溝通協調能力。

蔣萬安表示,他也提出北北基桃交通月票,期待中央兌現承諾,盡快整合相關交通運具,並且在財源上給予足夠支持,很高興得到其他市長的認同,院長、各部會也積極回應,未來中央地方通力合作照顧市民權益,朝共融共好目標前進。

黃偉哲透露,陳建仁裁示未來行政院會後若地方首長有個別或是全國性的問題,可由院長或副院長邀集相關單位來做一個有效的溝通,這點是這三年多來因為疫情做不到的事,是個好的開始。

曾任副閣揆的陳其邁則自虧,他在院會的位置從前面坐到最後面;然而,當前台灣面臨嚴峻挑戰,若沒辦法及時解決民眾困難,減輕弱勢家庭負擔,對走出疫情會是很大的困難,陳院長也強調,市政不分藍綠,建設不分黨派,未來院會會是很好交換意見的平台,形成制度性的溝通管道,對推動國家建設、地方產業將有助益。

張善政笑說,他6年半沒回行政院,今天頗有回娘家的感覺,感受相當親切,他也發現六都所提的問題並不單一,幾乎每位市長都有迴響,陳建仁、鄭文燦也將其當成優先議題來處理,「讓我們會對將來互動方式有所期待」,陳建仁也說一施政不分藍綠,絕對會讓大家有超乎期待的良性互動,讓全國民眾刮目相看。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