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瞭望台> 中經會五大方針 外界分析將放鬆平台監管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舉行,會議中強調五大工作,並表達支持平台經濟、強調住房不炒,外界解讀長達3年的多領域「強監管」可望吹起暖風,進一步鬆綁,藉此振興疲軟的經濟走勢;另一方面,過去一段時間強力主打的「共同富裕」,在這次會議已絕口不提,也引發「經濟政策轉向」的猜疑。

習近平兩不動搖 不提「共同富裕」

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5日至16日在北京召開,部署明年的經濟工作。《人民日報》刊發題為〈關鍵是提振信心〉的文章報道更多會議細節。習近平在會上表示,明年經濟工作要從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入手。他在會上再三強調「戰略自信」,要頂住壓力、練好內功、站穩腳跟,沒有跨不過去的坎。

報道指出,針對「整治資本家」、「國進民退」等外界擔憂的傳聞,習近平指出,必須亮明態度,毫不含糊,始終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即毫不動搖地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他表示,中共二十大報告鮮明提出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這是長久之策,不是權宜之計。文章提到曾在福建、浙江工作的習近平在會上強調,「我是一貫支持民營企業的,也是在民營經濟比較發達的地方幹過來的」。

另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過去幾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喊出的「共同富裕」,被外界視作是走向共產主義、壓制中產和富裕階層的政策,但這次會議已絕口不提。

學者看好放鬆監管 發展平台經濟

針對中經會的結果,中國學者對於鬆綁監管持較為正面態度。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表示,監管的目的是為了發展,要把握好尺度,「對平台經濟的監管應有比較合適的尺度」;上海社科院數字化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易提到,平台經濟過去從各個方面創造了新的就業與消費,在新的形式下,還是要鼓勵他們繼續努力。

過去幾年間,「監管風暴」席捲了各式領域,多家網路科技企業受到反壟斷調查並被裁罰高額罰款,不但對平台經濟造成影響,更波及整體中國經濟。隨後包含財務風險蔓延與大規模裁員等問題隨之而來

去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為資本設置「紅綠燈」,防止資本無序擴張、野蠻生長。然而隨著經濟情勢變得更加嚴峻,以及中國面對內外各種不同壓力影響,今年的會議對平台企業的表述明顯不同。

 

  • 中經會五大方針:

  1. 擴內需求,支持住房、新能源汽車、養老等消費
  2. 支持平台企業,保證產業體系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
  3. 鼓勵支持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壯大
  4. 落實好外資企業國民待遇
  5. 防範化解優質頭部房企風險,改善資產負債狀況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