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下行趨勢明顯,楊金龍: 全球恐迎來停滯性通膨

全球央行升息潮使歐、美等先進經濟體短線面臨高通膨、高利率,長線來說,面臨人口結構老化、儲蓄率高、所得分配不均等問題,目前美國失業率依然穩健,不過一旦貨幣緊縮政策的滯後姓開始發酵,景氣下行、失業率上升,就會產生停滯性通膨,這也是台灣將面對的難題。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29)日示警,國際機構預測,明(2023)年美、歐、英等先進國家通膨雖回降但仍居高,且經濟轉呈微弱成長或小幅衰退,若未來高通膨持續且失業率升高,美國、歐洲等先進國家恐將陷入「停滯性通膨」泥沼。

楊金龍昨日赴中研院經濟所60周年所慶,並以「台灣的通膨與貨幣政策:回顧與展望」為題進行專題演講。他在會中提及,今年以來美、歐、英等主要經濟體通膨率大幅攀升,明年雖可望低於今年,但仍遠高於疫情前水準;隨主要央行貨幣政策加速緊縮,經濟前景面臨下行風險,明年主要經濟體可能轉為衰退。

楊金龍分析,主要機構評估主要經濟體明年陷入衰退機率高,尤以歐洲地區衰退風險最大;主要機構評估美、歐、英未來一年陷入衰退機率,分別介於0.48%~96%、60%~96%、75%~80%之間。

楊金龍引述美國前財政部長桑默斯的說法指出,美國大幅升息,恐引發經濟衰退;但升息過慢,恐使停滯性通膨風險升高。

他強調,經濟衰退屬景氣循環的階段,期間較短,但人口結構老化、所得分配不均、儲蓄過剩等長期結構問題不易解決,在高通膨壓力消退後將持續拖累經濟,經濟體系重回低利率、低通膨、低成長的長期停滯現象。

楊金龍說,桑默斯認為,美國經濟並沒有可持續的超額需求,未來有可能再度發生長期停滯;IMF前首席經濟學家布蘭查表示,美國發生長期停滯的機率有九成;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認為,當前美國需求疲弱、經濟放緩,人口老化與移民減少,亦將抑制未來經濟成長,因此當通膨開始回降後,美國仍將進入低成長、低通膨的長期停滯時期。

展望未來,楊金龍表示,全球經濟具高度不確定性,先進國家是否會走向停滯性通膨或長期停滯,仍待觀察,台灣是高度開放小型經濟體,受國際經濟金融情勢影響甚鉅,尤其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往往會產生龐大外溢效應,對小型開放經濟體造成很大衝擊。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