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2021年民主指數」出爐 全球民主惡化中?

編者按:

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本月10日公佈「2021年民主指數」(Democracy Index),台灣在此項排名中相較去年上升3個名次。但綜觀全球局勢,經濟學人智庫提出警告,因新冠疫情影響,生活在民主國家的人口不到一半,且趨勢正在惡化。

2月10日,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EIU)調查全球165個國家與2個地區(巴勒斯坦與香港)的民主政治狀況,並發布年度重磅報告《2021年民主指數》(Democracy Index)。其透過選舉過程與多元性、政府效能、政治參與、民主政治文化,以及公民權利的五項指標,以滿分10分,進行評分。台灣以總得分8.99,列入「完全民主」(full democracy),排名更是亞洲地區的第一名,並領先瑞士、荷蘭和日本等國。在2021民主指數中,排名前五名的國家分別是挪威、紐西蘭、芬蘭、瑞典和冰島。

全球不到半數人口,生活在民主國家中

但《2021年民主指數》更擔憂地發出警訊,指出全球政體平均民主評分從前年(2020)的 5.37 降為 5.28(滿分為 10 分)。而這也是自2006年首度彙編民主指數以來再度出現如此劇烈的降幅,上一次則是在全球金融危機後的2010年。

「全球不到半數人口,生活在民主國家中,」報告中指出,目前世界上只有45.7%不到半數的人口生活在民主國家中(包含完全、有瑕疵民主)。這個數值和2020年的49.4%,相比明顯退步許多。且世界僅有6.4%的人享有完全民主。

疫情限制,成為民主倒退的主因

對此,經濟學人智庫認為讓全球民主在2021年倒退的主因,正是「疫情」。

全球依舊壟罩在新冠疫情的陰影下,不斷變種的新冠病毒,也讓各國政府採取封城、旅遊禁令,甚至是強制接種疫苗等防疫措施來圍堵病毒。此舉,卻也凸顯政府權力的擴張,以及公民需接受相關的防疫緊急措施。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從1月中旬起,美加兩國開始實施跨境疫苗強制令,要求卡車司機接種COVID-19疫苗才能通行於兩國之間。而加拿大卡車司機反對政府疫苗強制令,直接將大批卡車開上美加跨境大橋一度癱瘓交通,阻礙貨物流通。

觀察《2021年民主指數》中,加拿大的總分從9.24下滑至8.87。除了受到疫情限制的關係,經濟學人智庫也引用另一份調查,指出只有近11% 的加拿大人認為有「相當大」的選擇自由,也突顯當地民眾對於民主體制的信心大不如前。

未來隨著疫情趨緩、放寬防疫相關措施後,全球民主能否恢復至疫情前的水準,仍值得關注。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