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安戰略報告》 拜登:美中競爭 面臨決定性十年

拜登政府10月7日對中國祭出10年來最嚴厲的晶片禁令,衝擊中國每一家半導體公司,更逼迫在中國晶片公司工作的美國人「二選一」:若非12日立即辭職,就退出美國國籍,給將第3任期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送上「經濟戰」大禮。

按華府新禁令,美籍主管、工程師會12日前必須全數離開中國半導體廠,且美國管制的技術,和設備等都不能用於被封鎖的邏輯晶片、DRAM以及NAND快閃記憶體。

出此狠招,顯然是在習近平掌權10年期間,北京的外交政策變得更強硬,導致中與美關係緊張,在習近平幾天後中共20大會議連任引,美方先發制人。

美總統拜登本周三(10月12日)再出重拳,拜登總統在12日公布的2022年10月「國家安全戰略」(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y)報告中指出,美國與中國之間的競爭,面臨「決定性的十年」;長達48頁的報告裡,拜登指出,中國不但有意圖,也愈來愈具備能力,可以改變國際秩序,讓全球賽場傾斜,變得對中國有利。

拜登在上台後首度發布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中寫道,對於中國與俄羅斯為國際秩序帶來的挑戰,政府對於問題範圍龐大及嚴重程度,都看得一清二楚。

美中關係 陷入最低潮

自從1979年中美建交以來,華府與北京之間的關係近來陷入最低潮。中國軍隊迅速現代化,以及共軍頻頻對台灣做出挑釁動作,都是美國關切重點。

拜登在報告序文指出:「中國有意圖,也愈來愈有能力,可以改變國際秩序,讓全球賽場變得傾斜,變得對中國有利。」

報告中指出,美國目前面臨兩大戰略挑戰:後冷戰時期強國之間的競爭,以及跨國之間的各種考驗,包括氣候變遷、全球衛生等問題。

拜登指出:「如今我們站在轉折點,今日的選擇以及處理問題先後順序,將訂定發展軌道,決定我們的競爭立場,長期未來均決定於此。」

俄有威脅 但遠不及中

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形容,中國為區域政治帶來影響最為深遠的挑戰。報告中指出,俄羅斯雖然帶來「立即且持續」的威脅,但俄羅斯卻不像中國一樣擁有橫掃各個領域的能力。

報告中寫道:「我們將以面對中國時維持持久競爭優勢為優先目標,同時設法約束仍十分危險的俄羅斯。」

拜登在序文中寫道,俄羅斯粉碎歐洲的和平,還不顧後果地「用核武威脅」,危及核武不擴散條約、機制。

拜登發表「國家安全戰略」報告的時間,距離前總統川普發表「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前後相隔五年。

拜登在報告中寫道,僅管面臨獨裁政權的挑戰,美國依然支持自由、開放、繁榮且安全的國際秩序。他表示,美國將努力達成目標,繼續為美國實力與影響力投資,與聯盟之間建立堅實關係,以便「形塑全球戰略大環境」。他表示,美國也會壯大軍力,確保美軍在與強權競爭之際,擁有最現代化的戰略設備。

分析師表示,美國新的晶片禁令本周實施,幾百名美籍主管和工程師可能一夜集體辭職,中國半導體業一夕癱瘓,比前總統川普各種制裁的總和更加致命,預示美中關係只會更壞,不可能變好。  

 


【延伸閱讀】拜登政府發布國家安全戰略:「超越中國並遏制俄羅斯」

 

相關新聞

美國商務部4月25日公佈的2024年1~3月美國實際經濟成長率為1.6%,低於認為達到2.5%左右的市場預期。美國的個人消費等內需維持堅挺...
 日本官員頻頻口頭干預仍止不住日圓貶勢。難敵美元獨強,日圓匯價25日再度摜破155防線,刷新34年低點。日本央行(BOJ)...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