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可能不得不大幅上升以對抗通脹

《經濟學人》指出,央行利率可能不得不大幅上升以對抗通脹,但低利率時代不太可能永久結束。對抗通貨膨脹可能會使世界陷入低迷,如果是這樣,利率有一天會再次回落。

美聯儲主席鮑爾曾將設定利率比喻為高空航行。如今,隨著通脹飆升,人們越來越感覺到美聯儲迷失了方向。看起來它似乎即將通過快速收緊貨幣政策來突然改變路線。這種前景重創了股市,並導致許多公司和房主懷疑低利率時代是否會永遠結束。

現實更為複雜。在短期內,美聯儲確實需要控制住局勢。但是,正如我們所解釋的,從長遠來看,世界人口老齡化將限制利率。這表明了令人不快的財務緊縮,而不是回到 1970 年代。

利率上升令人生畏,因為世界上大部分地區已經習慣了貨幣幾乎免費的時代。十多年來,沒有七國集團中央銀行將利率設定在 2.5% 以上。早在 1990 年,他們都在 5% 以上。廉價融資似乎已成為富裕經濟體不可磨滅的特徵。它讓政府出現巨額赤字,將資產價格推至天文高位,並迫使政策制定者尋求其他工具,例如購買債券和刺激性支票,以在經濟放緩期間支撐經濟。

這就是為什麼過去 18 個月物價飆升對美聯儲和其他央行來說是一個如此粗魯的意外。在美國,消費者價格通脹已經達到 7%,而且遠非暫時性的,它正在影響工資,因為賬單將上漲的想法正在融入家庭和公司的預期中。美國私營部門的工資和薪水在一年內增長了 5% 。12 月,美國消費者預期物價中值將在 12 個月內上漲 6%。世界各地都在感受到其中的許多趨勢:全球通貨膨脹率現已達到 6%。

因此,各國央行正在動盪不安。2021 年,12 名新興市場利率制定者提高了利率。英格蘭銀行也這樣做了。它在 2 月 3 日再次這樣做,並且可能會出現更多上漲。投資者甚至預計,即使是十多年來沒有加息的冰冷的歐洲央行今年也會兩次加息。然而,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美國和鮑威爾身上。這部分是因為它們在世界金融體系中發揮著主導作用,但也因為美國的通貨膨脹率很高,而美聯儲落後於曲線。幾個月來,它一直在通過購買債券並將利率維持在 0-0.25% 來刺激已經火熱的經濟。

美聯儲表示,它計劃到 2024 年將利率恢復到 2% 左右,與大多數對其中性水平的估計相差不遠,從理論上講,這既不會刺激經濟,也不會阻礙經濟發展。但隨著美聯儲的拖延,它不得不走得更遠的風險也在增加。較高的通脹預期使提高價格的衝動更難消除。對於任何名義利率,它們也會降低借款人支付的實際利率,從而抵消美聯儲收緊政策的影響。現在,五年內借款的實際成本仍低於 2020 年年中的水平。

因此,最有可能的前景是美國利率在一年或更長時間內的上升幅度將超過美聯儲迄今所暗示的水平。一些預測者預測,它將在 2022 年加息 1.75 個百分點,超過 2005 年以來的任何一年。

長跑怎麼辦?畢竟,大多數房主和公司都尋求在數年或數十年內借款。要找到答案,你必須超越鮑威爾先生,看看推動經濟的力量。貨幣政策以中性利率為基礎,即平衡全球儲蓄意願和投資意願所需的貨幣價格。這是中央銀行幾乎無法控制的基本變量。

在過去的 20 年裡,隨著儲蓄和投資失控,這個潛在的中性利率穩步下降。最初由亞洲經濟體囤積儲備引起的全球儲蓄增加意味著大量資金追逐任何回報,無論回報多麼微薄或風險。與此同時,在 2007-09 年全球金融危機後遭受重創的公司不願投資。

問題是這些力量是否發生了變化。在分類帳的一側,也許他們有一點。企業投資可能正在進入一個新階段。自大流行以來,它的恢復速度比金融危機後要快。這在一定程度上要歸功於大流行的刺激措施,該刺激措施現在正在被撤回。但這也反映了對推動知識產權支出的技術進步的樂觀情緒。現在,這占美國商業投資的五分之二以上。與此同時,清潔能源轉型正在創造可能佔發達國家gdp 60% 的投資需求。如果技術樂觀主義持續下去,並且全世界都認真對待應對氣候變化,那麼 2020 年代的投資可能會比 2010 年代更強勁。

然而,賬本的另一面,即世界儲蓄的願望,不太可能減弱。自從鮑威爾的前任之一本·伯南克第一次注意到“全球儲蓄過剩”以來,亞洲經濟體的儲備增長已經放緩,一些政府的債務增加了。但預計到 2100 年,世界 50 歲以上居民的比例將從 25% 上升到 40%,並且考慮到印度和中國最近的生育率下降,可能還會繼續攀升。經驗表明,老齡化會導致更多的儲蓄,因為預期壽命的延長會導致家庭為退休儲蓄更多資金,而退休人員往往會慢慢耗盡他們的資產。

顛簸和下跌

這些因素構成了利率地圖。從長遠來看,任何向上的轉變都可能很小,並且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資的回升,這是值得歡迎的。然而,從現在到那時,利率可能會急劇上升,而且可能會令人痛苦。世界債務已達到gdp的 355% ,這使得企業和家庭對即使是小幅加息也更加敏感。很少有中央銀行在經濟不陷入衰退的情況下抑制通脹的例子。上一次美國通脹率從 5% 以上下降而沒有出現衰退是在 70 多年前。對抗通貨膨脹可能會使世界陷入低迷。如果是這樣,利率有一天會再次回落。

相關新聞

伊朗13日晚間首次從境內對以色列發動攻擊,發射逾300枚無人機及飛彈,空襲持續約5小時。以色列軍方強調,絕大多數飛彈遭到以方攔截,...
中國國家統計局昨公布,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0.1%,較上月放緩0.6%,遜於市場預期。3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減2.8...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歐央6月將降息

歐洲央行(ECB)11日公布利率決策,結果一如外界預期連五度凍結利率。然而這次會議應是歐央最後一次「按兵不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