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溫確定!高峰恐落在九月中旬

24日本土病例近3萬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指出「疫情升溫確定了」,預期疫情高峰落在九月中旬;指揮中心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重複感染是下波疫情的特徵,因為BA.5有免疫逃脫的特性,確診民眾有機會再感染,也提醒脆弱族群須多加注意。

疫情不斷升溫中 須留意重複感染

指揮中心指出,BA.4、BA.5等變異株病毒持續在全球擴散,本土疫情亦有升溫跡象;指揮官王必勝表示,本日確診數是近期新高,比上禮拜同一天增加15%,看起來疫情升溫確定,預計疫情高峰落在九月中旬,下週有機會超過三萬例。

本土目前累積約510萬名確診人數,隨著新一波BA.5疫情升溫,羅一鈞說,因為BA.5有免疫逃脫的特性,重複感染是接下來這波疫情的特徵。目前重複感染約5000多人,修正重複感染定義後至今通報2500多人,重複感染比例約0.5%。

他重申「重複感染」兩個定義說,一、「上次確診1至3個月內,出現新症狀或症狀惡化,搭配快篩陽性或PCR陽性Ct值27以下」;二、「超過三個月,無論是否有症狀,只要快篩或PCR陽性」,都認定為重複感染。羅一鈞補充說,一旦認定重複感染且通報完成,流程就和新確診一樣。

北區疫情明顯上升 疫苗保護力逐漸下降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也透過線上直播,分析新冠肺炎疫情趨勢。陳秀熙提到,最近一週疫情發展,北北基桃、竹苗宜花東等2區域,感染率有上升趨勢;進一步分析,陳秀熙指出疫情上升的2區域,感染集中在20到49歲族群,屬於輕度突破性感染。

主因是青壯族群的疫苗保護力於3月開始下降,推估疫苗加上自然感染所形成的免疫防火牆約為50%。而50-69 歲免疫防火牆目前僅有40%,必須嚴加關注。

至於疫情是否能感冒化?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25日表示,雖然BA.5傳播速度快,但國人疫苗覆蓋率和感染人數都有到一定程度,這波疫情應該只會是一小波,不過他也估計大概要1、2年後,整體疫情才會步入輕症感冒化。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