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希鵬/你的思想維度有多少?

編者按:

在資訊快速流通的年代,人們輕易可以取得各種知識,但要如何去蕪存菁並有效運用?考驗你我的獨立思考、判斷能力。

今年大學入學測驗(學測)國文科試題中,有一個題組居然使用了我商管書籍中的文章:「為什麼員工都是哈士奇,狼呢?」,並結合古代文本,要考生判斷虯髯客、李斯是狼還是哈士奇,被解題老師認為有創意。

大學學測考的不再只是國文知識,而是有沒有辦法在很短的時間內,看懂一篇文章的隱喻。現在學校不要教太多的知識,因為Google上都有。現在不再是書到用時方恨少,而是書到用時找不到、看不懂、不會用。

如果大學不教知識,我們要教什麼?要教思維(思想的維度)與能力。從這次學測題組看到,不只是你記得多少知識,更是你有沒有辦法在短時間內看懂一篇文章的思維。這是一種能力,我認為大學要培養的思維能力有兩種,第一種是學術的降維能力,第二種是實務的升維能力。

學術的訓練是一種降維的過程。維度是一種觀點,也叫變數,真實世界很複雜,如果要看懂這個世界,必須要降維,才能夠做進一步的演繹推理。舉例來說,這個世界上決定價格的因素可能超過一百種,但經濟學告訴大家,只要掌握供給跟需求兩個維度,就能夠預測價格的漲跌。又譬如,產業的特徵與策略非常複雜,但是Michael Porter降維成五種維度(五力分析),就幾乎可描述所有的產業,並進一步用成本與差異化兩個維度,來涵蓋所有競爭策略的作法。未來世界也很複雜,「隨經濟」指在隨處科技(Ubiquitous Technology)下的新商業文明,也使用時間與弱連結兩個維度,來預測未來產業的發展。同樣的,中美貿易戰非常複雜,你有觀點嗎?這個觀點,就是你對這個世界的降維。

我指導學生論文時要求他們用一分鐘把整本論文的觀點說一遍,學生通常試了十幾次後,就會愈講愈好。這就是論文的最小知識點,我們要快速學習,就要把知識降維到最小知識點。在這一題學測的國文試題中,如果能夠掌握文章的最小知識點(觀點),就能夠回答後面的問題。

實務的應用卻是一個升維的過程。這個世界絕對不如課本所說那麼簡單,價格真的由供給跟需求決定?當然不是。企業策略真的只有低成本與差異化嗎?其實影響成本與差異化的維度也非常複雜,此時博學也非常重要。知識有兩種,一種是專業知識,一種是漫遊的知識。前者是因為有用才去學習,後者則是為了博學。前者是一棟房子,後者是一堆未來可能有用的磚塊,創新往往來自於後者。

當你有足夠的知識後,才會懂什麼叫融會貫通,所以,我們要花百分之廿的時間,快速吸取百分之八十的漫遊知識(降維的最小知識點),花百分之八十的時間,學習關鍵的百分之廿專業知識(升維的實務應用)。

我常說:得觀點者得天下。每天報紙上都有許多的新聞,重點是,你對這個世界有觀點嗎?你的觀點是一種降維,但是如果你真正要實踐你的觀點,卻是一種升維的細節,而你的思想維度,夠簡單與夠寬廣嗎?

盧希鵬,台灣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專任特聘教授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