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救長照? 調高遺贈、菸稅當財源

立院昨三讀通過《長照服務法修正條文》,確立長照特種基金來源是遺產稅、贈與稅以及菸稅,被調侃是「吸菸救長照」。修法後遺贈稅率將從10%增至20%以支應長照基金收入,而菸品每千支徵稅590元也調增至1590元來支應長照特種基金。

此次修法主要處理的是長照財源的「作用法」,調漲稅率相關的「母法」遺贈稅法仍待立院財委會三讀後,才會真正上路。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秉叡表示,今年政府在長照部分已經編列177.5億的公務預算,根據財政部估算,遺贈稅可以有63億,而菸稅部分也會有225億,總計1年可以有465億元的經費,預估4年內都沒問題,一開始的2、3年甚至還會有結餘可以支應第5年。

對於被調侃「吸菸救長照」,吳秉叡也指出,菸稅一包若增加20元,政府預估吸菸人口可以減少五分之一,對抑制吸菸人口有幫助,「可以說是一魚兩吃。」

不過在野黨昨仍質疑財源不夠穩定,橘委陳怡潔表示,遺贈稅跟菸稅只是解決燃眉之急,光靠稅收將來會不夠。藍委陳宜民也指出,遺贈稅算是「機會稅」,且稅收容易受到景氣及民眾節稅的影響,財源很不穩定,國民黨仍主張應該促成「長照保險」。

吳秉叡則解釋,民進黨之所以短期內採取「稅收制」,主要是因為長照險與健保、勞保等太類似,都是從薪資結構去附加,會影響雇主加薪意願,為避免加薪延宕的狀況因此優先考慮稅收。

不過朝野立委也一致認為長照財源的穩定仍必須審慎評估,因此一致決議在修法條文中增列「基金來源於本法施行2年後檢討,確保財源穩定」,國民黨則另提一附帶決議,要求衛福部2年後檢討財源外,同時要研擬其他稅收或採行保險制之可能性。

此外,本次修法也處理小型照護機構「法人化」的疑慮,原法規定長照機構應以財團法人或社團法人設立,結果引發不少既有的小型照護機構抗議。

新法規定,原本已合法成立的住宿式長照機構,除非有擴充或遷移,否則不需要強行法人化。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