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發展的追求與落實--第25次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後有感

台灣地窄人稠,自然資源有限。近年來在氣候變遷下天然災害頻繁,又逢資訊時代全球化國際新局的重組,肩負歷史包袱與國際上的特殊境遇,比諸其他國家,台灣的挑戰與發展需有迫切與機動變化的能力,永續發展的追求是個持續不斷的永遠進行式。因應全球趨勢與衝擊,堅定追求永續發展願景的「環境生態,繁榮經濟,福祉社會」,是政府必須提升決策,帶動全民行動的二十一世紀大挑戰。

永續發展綱領開宗明義即是兼顧「環境、經濟、社會」三層面的理念,過去十幾年永續發展的觀念深化,大家都做了非常多的努力,但作法與執行上仍有些架構需釐清。

中央政府僅賦予永續發展委員會關注環境議題的參與,鮮少經濟、社會的決策有永續會的意見,遑論三層面一體的磨合與溝通。

永續會設置的法源本依據「環境基本法」,然「永續發展綱領」下所需的永續會法源與資源,皆缺少行政院組織法中的定位。組織架構與系統妾身不明,開會期程不定,委員會組織財源不足,負責首長態度不一之下,永續會成效有限。本人曾多次呼籲永續會不應只表象存在政府的架構與決策流程中,應徹底改進上述缺失,落實在組織改造啟動時,應重新議定永續會設置要點與目標,委員的遴選,運作規則,相關會議,決策流程與後續追蹤均應法治化,並可時時檢討改進。

最近陳冲院長召開的第25次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涉及的「綠色經濟」議題廣泛而複雜,即是一個環境、經濟、社會三層面需要磨合規畫推動的重大議題,非單一部會倉促行事,假永續會之名作部會分工規畫亂了體制。加強經建會組織整合的功能與效益,在組織改造中未來的國家發展委員會至為關鍵,納編永續會或改編為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組織編制宜從寬考量、財源、制度應從速確立,方能次第轉化有效落實國家永續發展。

余範英

美國史丹福大學理學碩士、企管碩士、日本早稻田大學商學士
現任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任中國時報文化事業集團副董事長、工商時報發行人、中時晚報發行人、時報資訊公司董事長、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行政院國家資訊通信發展委員會召集委員、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中美經濟合作策進會常務理事等要職。

相關專欄

許博允走了,結束了他一生熱愛藝文的傳奇。漫漫一甲子的回顧,長久的兩代私誼,對博允的不捨與敬重,在人生落幕時寫下我的見證。
中央研究院院士朱雲漢5日晚間因直腸癌在家中病逝,享壽67歲。學界表示,朱雲漢對大陸和西方在政治和文化方面的見解非常高,他主張眼光要離開美國...
台灣經濟奇蹟,絕非單獨成就,也絕非短暫努力,是重要財經政策與制度的參與堅持,長期集眾人智慧、群策群力。往昔的主政者知道尊重專家、...
當我們活得很好的同時,這世界卻不如以往的好,警鐘在我們這一代響起時,別再讓問題留給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