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瞭望台〉IMF下調中國經濟預期 李克強:穩住經濟 不預支未來

中國大陸經濟除受疫情清零政策影響,近日又面臨「爛尾樓」事件,IMF稱,由於歷史性通貨膨脹等影響,「世界經濟的衰退風險正在加強」,再次下調中國經濟增長率;大陸總理李克強表示,為確保大陸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最重要的是穩就業穩物價,不會為了過高增長目標而推出超大規模刺激措施、超發貨幣、預支未來。

IMF總裁:將大幅下調中國經濟預期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奧爾基耶娃於7月20日接受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和東京電視臺的聯合採訪,稱由於歷史性通貨膨脹等影響,「世界經濟的衰退風險正在加強」,表示與4月相比將下調7月26日發佈的世界經濟增長率展望。各國將在應對通貨膨脹的同時顧及經濟,但由於美歐與俄羅斯的對立,合作難以展開。世界經濟正在面臨顯著的風險。

IMF每個季度公佈世界經濟展望。針對截至4月的2022年實際增長率展望表示,全球將為3.6%,相比上年的6.1%大幅放緩。

如果7月進行下調,將是繼2022年1月和4月之後連續3次下調。格奧爾基耶娃針對新的增長率展望表示,2022和2023年均「在基線上保持增長」,同時表明存在進一步下行的風險。

格奧爾基耶娃將全球通貨膨脹率上升以及隨之而來的快速貨幣緊縮列為下調的理由。此外,美元升值導致的美元計價債務的償還負擔加重和中國經濟減速也成為世界經濟的沉重負擔。

要避免經濟衰退,格奧爾基耶娃呼籲需要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的協調。如果採取財政支持是並不鎖定困窮者等的撒錢政策,隨著刺激需求,通貨膨脹將隨之加劇,表示「最後將需要進一步的貨幣緊縮」。

格奧爾基耶娃同時指出了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面臨的情況的嚴重性,表示「低收入國家的60%將出現債務危機或與之接近的狀態」。已陷入嚴重經濟危機的斯里蘭卡的議會于20日選出了辭職總統的繼任者。格奧爾基耶娃表示,「在能展開對話的政府組建之後,我們的團隊將立即趕赴該國」,提出了與新政權展開合作的意向。

關於中國,格奧爾基耶娃説「增長率將再次大幅下調」,表示出除了疫情擴大帶來的封城之外,房地産市場的低迷也將拖後腿的看法。

針對原油價格走高等因素推動通貨膨脹率達到2%左右的日本預測稱,「如果考慮到世界經濟減速,通貨膨脹率將再次降至2%以下」。表示由於無法持續處於達到2%通貨膨脹目標的局面,「日本銀行的貨幣寬鬆是正確選擇,這一點沒有改變」。

針對日元貶值,格奧爾基耶娃表示「只是體現了經濟基本面」,針對遏制貶值的日本政府的買入日元、賣出美元的外匯干預,認為「目前不應實施」。

關於相比其它主要國家,日本的工資和物價不易上漲的現狀,格奧爾基耶娃指出「重要的是提高生産效率,提高勞動的價值」,表示勞動力市場的制約正在抑制經濟增長,呼籲加以改善。尤其將男女工資水平存在25%差距視為問題。

李克強:穩住經濟 不預支未來

針對中國未來經濟問題,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確保大陸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最重要的是穩就業穩物價,經濟增速高一點低一點都是可以接受的。他同時強調,不會為了過高增長目標而推出超大規模刺激措施、超發貨幣、預支未來。

新華社報導,李克強十九日在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全球企業家視訊特別對話會時表示,受疫情等超預期因素衝擊,中國大陸經濟下行壓力陡然加大,經採取應對措施,六月經濟企穩回升,主要指標較快反彈、由負轉正,城鎮調查失業率明顯下降,帶動第二季度GDP同比正增長,這是極為不易的。

李克強指出,中國大陸經濟頂住下行壓力、實現企穩回升,但基礎還不牢固,穩住經濟大盤仍然需要付出艱苦努力。中國大陸將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針對性,爭取全年經濟發展達到較好的水準。只要就業比較充分、居民收入增加、物價運行平穩,經濟增速高一點低一點都是可以接受的。

他還表示,二○二○年以來,中國大陸在應對新冠疫情等重大衝擊中實行的政策在規模上是合理的,沒有「大水漫灌」,也為防通膨創造條件。

面對今年全年百分之五點五的增長目標難以實現的情況,李克強強調,「不會為了過高增長目標而推出超大規模刺激措施、超發貨幣、預支未來」。他指出,穩增長政策措施還有相當大發揮效能的空間,將進一步擴大實際退稅規模,新推出的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的運用,將會形成有效投資並拉動就業和消費。

談到加強國際抗疫合作,李克強稱,將在確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實現更加精準科學防控,持續優化簽證、檢測等防控政策,有序恢復和增加國際客運航班,對外國留學生實行「願返盡返」,有序推動出境商貿和跨境務工活動,促進中外人員往來和對外交流合作。

李克強還重申,將深化高水準對外開放,推動多邊和區域貿易合作,保障外企依法平等進入開放領域。他稱,發展貿易難免會有摩擦糾紛,要尋求共識、妥處分歧,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