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推估八月再起 民眾恐疫拒醫超額死亡嚴重

台灣今年春天進入Omicron BA.2社區傳播,歷經數月確診人數飆升,目前國內疫情雖已趨緩,但疫情期間間接致死的「超額死亡」情況卻令專家學者擔憂,若醫療量能持續緊繃的狀態,恐造成民眾恐懼就醫的後果。近日全球多國再陷Omicron亞型變異株BA.5的陰影,政府該如何加強防備,不得不提早思考對策。

BA.4/BA.5入侵 專家推估八月下旬台灣受影響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報告,截至七月中旬,全球累計已有89個國家通報出現BA.5病例,且在這些國家新增新冠肺炎病例中,BA.5平均占比已快速增至50%,BA.4占比則約14%。部分國家因此重啟相關的防疫措施,像是英國因為單周確診數上升 29% ,政府也表示將不排除重起封鎖的措施;法國也因單日確診數重新升高達 15 萬人,當中約有 12% 確診病例為重複感染,法國尼斯宣布將於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須配戴口罩。
台灣目前主要感染源仍是BA.2,從中央疫情指揮中心(CECC)6月中旬宣布首次在邊境發現BA.4/BA.5境外移入案例,截至7月18日最新統計,我攔截到的BA.4與BA.5境外移入案例已多達370例。民眾關心台灣會受到此波疫情影響?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推測,如台灣持續受到變異株侵略,單日感染率最快將於8月中下旬再次回升。

陳秀熙:台灣正面臨超額死亡的嚴重問題

除了潛在的變種病毒危機外,台北醫學大學教授嚴明芳指出,疫情爆發的前五年,消化道惡性腫瘤門診就醫人數逐年上升,但疫情爆發後,就診人數持續下滑,比預期減少一成。高雄醫學大學公衛學者今年發表一項相關研究,顯示與疫情前一年同期相較,疫情後期子宮頸癌、乳腺癌、結直腸癌等篩檢量平均下降一成五到四成,而口腔癌篩查量更是下降五成之多。

疫情以來兩年半的時間,許多民眾暫緩癌篩,加上醫療可近性降低,以致提高癌症病人死亡風險。陳秀熙說,台灣超額死亡率從五月的一成八上升到六月的四成三,而六月超額死亡人數中,僅六成三與新冠有關,其餘三成七是受疫情影響間接死亡,主要為癌友及慢性病患者未能持續回診,接受治療。

「台灣正面臨超額死亡的嚴重問題。」陳秀熙表示,疫情延燒時間超過預期,耽誤年長癌症患者和慢性病友的照護,如果持續醫療緊縮、人力短缺、民眾就醫恐懼,超額死亡將居高不下。

相關新聞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
賴總統和卓內閣的新財經團隊,大致確定,特別引起國人關注。這次財經團隊有幾個特色:首先,絕大多數的成員都是來自業界,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