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不能坐視中國大陸在關鍵領域擾亂經濟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正在南韓訪問,她直接點名中國大陸,「不能坐視像中國這樣的國家,透過其在關鍵原物料、科技或產品的市場地位,擾亂我們的經濟或發揮有害的地緣影響力。」

美財政部釋出的19日演說摘要,葉倫將直接點名中國大陸造成的地緣風險,她18日對路透表示,希望結束對特定中國大陸商品的過度依賴,以防中方突然切斷供應鏈。

美財政部官員表示,中國大陸突然切斷對特定國家的出口和供應,日本、澳洲和立陶宛都例子,降低美國對特定陸製商品的依賴至關重要;葉倫18日說,這就是美國不願依賴中方的原因。

美財政部表示,葉倫將在演講時說中方投入大量資源在特定先進科技製造領域追求主導地位,同時,中國大陸運用一系列不公貿易手段以達到這項目標。

催動Chip 4聯盟

葉倫呼籲南韓和其他美國信任的盟友加強貿易合作,透過「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等措施強化供應鏈韌性。值此南韓正在猶豫是否要加入美國主導的「Chip 4」聯盟之際,專家指出,南韓最後預料仍將加入。

葉倫表示,美國希望終結對中國大陸稀土、太陽能面板及其他關鍵產品的「不成比例依賴」,以免遭北京當局切斷供應。她正推動南韓和其他美國信任的盟邦,加強貿易連結,以提高供應鏈韌性,避免地緣政治對手可能的人為操縱。這是葉倫首次以財長身分造訪印太地區。

美國已邀請南韓加入由美國、南韓、日本及台灣共組的「Chip 4」聯盟,但首爾當局因擔心打壞與中國大陸的關係、衝擊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的營運而躊躇不前,美方因而要求南韓在8月底前回覆,因為屆時將展開相關的工作階段討論。

 

「我們對中國存在真實顧慮,我們正在對他們施加壓力,但我不想傳達全然升高對中敵意的印象。」葉倫說,美中關係不是全然負面或上綱到極端敵對的領域。

葉倫提到,疫情和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行動,已清楚凸顯解決供應鏈脆弱,以及降低供應鏈阻塞和物料短缺的必要性。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