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院士籲設主權基金 楊金龍:先單獨立法

對央行貨幣、匯率政策提出建議的中研院新科院士李怡庭,其實也是央行理事成員之一,去年與台大經濟系教授陳旭昇、吳聰敏等人合著「致富的特權」,內容分析與檢討過去二十年來央行貨幣政策,並對央行提出多項改革建議,包括央行應提升獨立性、加強透明度與可究責性、理事專任等。

由於這些建議都超過央行本身職權,需行政、立法介入,因此,央行一直以來都沒有具體回應,只在去年六月十七日理監事會後記者會提供參考資料,對於書中提及的「隱藏的鉅額外匯存底」、「內外帳」等指控做了澄清。

這些改革建議如今則成為中研院台灣貨幣金融改革期中報告的共識,並將於八月八日提出白皮書呈總統府與行政院。如同該書最後一頁提到,「美國聯準會開放透明始於一九九四年,契機是來自於國會的壓力」,央行改革也絕非央行總裁一人責任。

籲設主權基金

另外,「臺灣貨幣金融改革」研議小組3年多前啟動,由3位中研院經濟院士王平、蔡瑞胸、謝長泰組成,7日當選的新科院士李怡庭也自初期以台大教授身份加入,持續邀請許多台灣經濟學者等參與。四位經濟院士提出成立台版主權財富基金,呼籲政府好好運用台灣龐大的超額儲蓄,尤其外匯存底及郵政儲金,最好的參考對象則是新加坡淡馬錫基金。中研院「台灣貨幣金融改革」白皮書初稿完成,將於8月8日公布,並做出上述建議。

該研議小組代表、中研院院士王平表示,外匯存底內含許多外資部位,但「層峰不要有任何藉口不討論此事」。中研院院士謝長泰亦指出,台灣失落的20年來自低利率和低匯率,已嚴重扭曲台灣錢的投資效應,應該借鏡淡馬錫基金,提供金融貢獻和產業轉型。

主計總處5月雙雙上修2022年國內儲蓄率至43.18%,超額儲蓄今年也恐首度超過新台幣4兆元,雙創歷史新高,主因在疫情讓家庭不敢消費,企業投資計畫也受到些微影響。中研院貨幣金融改革研議小組指出,目前的貨幣金融政策造成的資源錯置,產業發展扭曲,分配不均,甚而福利損失等龐大代價,「台灣急需進行前瞻性的改革」。

謝長泰指出,台灣目前的金融機制以穩定為主軸,大量資源投資於低收益資產,大部分是央行所投資的低收益資產,而且金融中介機構低度發展,未有效配置資本,例如政府的產業投資工具國發基金,獲利能力不如股票大盤表現,有些年份間接投資的獲利甚至不如無風險利率。

「不是說台灣要放棄貨幣和金融穩定,而是需要確認有前瞻目標」,王平指出,貨幣金融的發展要有非常完整的機制,政府不能只想物價穩定就好,而是要做到資本市場的效率,台灣市場上存有過多的限制,尤其是「沒有更新」的限制,是非常大的問題。

淡馬錫控股(Temasek Holdings)為新加坡主權財富基金之一,新加坡還有一支GIC主權財富基金。在全球主權財富基金統計資金規模排名上,GIC以6,900億美元居第五,淡馬錫以4,844億美元排名第八。

1974年成立的淡馬錫,資金來源有政府的財政盈餘、外匯儲備,目的在於促進達成產業政策推動的任務、促進國家經濟轉型及提升國家競爭力。依該公司最新財報,十年來投資了約3,840億美元,淨投資組合價值增加2,620億美元左右。

關於中研院建議央行可仿效新加坡淡馬錫成立主權基金一事,今年四月央行總裁楊金龍已經鬆口表示,是否成立主權基金是政府的職權,如果要成立,第一件事是要單獨立法,主權基金若要到海外投資、有外匯需求,可到匯市購買外匯,再到海外投資。

相關新聞

美國能源政策專家麥吉利斯(Jordan Mcgillis)表示,台灣的經濟是由充滿活力的製造業所帶動,經不起電力不穩定帶來的衝擊,...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