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疫情延燒 為何全世界都需注意後續發展?

印度在短短一個月內從疫情快到尾聲,轉變成火化場不足、只能臨時搭建焚燒場的變種病毒爆發之地。才被發現的印度變種B.1.617,已快速入侵至少10個國家,專家提醒,即使有安檢、隔離政策,仍沒有國家能置身事外。

一個月前,印度自豪已迎來疫情的尾聲。總理莫迪過早宣布的勝利卸下了大眾心防,人們紛紛不戴口罩參與集會、宗教活動。當新舊變種病毒襲來,防疫意識已減緩的人民毫無抵擋之力。美國威爾遜中心亞洲計劃副主任庫格曼(Michael Kugelman)這樣分析。

結果是暴增的確診病例使得醫院不堪負荷、氧氣供應不足、太平間空間耗盡、火葬場甚至不敷使用,只得臨時搭建戶外火化空間。目前,印度每天有超過35萬確診案例,確診率高達36%,及2000起死亡案例。專家認為,這還只是低估。

為什麼全球繃緊神經?

Covid-19大流行反映了世界之間互相緊密聯繫的事實,從去年疫情爆發後能看見,倘若一個國家的感染指數很高,很可能其他國家也無法倖免。即使祭出旅行限制、檢查與隔離,感染還是可能從意想不到的縫隙鑽入一個國家。在最近一次從印度新德里飛往香港的班機上,便有50名乘客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這還不保證沒有檢測到的疏漏。另外,當某個國家的病例數愈高,出現變種病毒的可能性就愈強烈。而每一次感染,都使病毒有機會發展出突變,使疫苗失效。

「控制變異體的最佳方法,實際上就是控制我們目前的全球確診數量。」英國Covid-19基因學聯盟主任皮卡(Sharon Peacock)指出。目前,印度出現了一個新的變種病毒,稱為B.1.617,因為病毒上的兩個關鍵變異,有人將其稱為「雙重突變體」(Double Mutant),科學家們仍在研究它的傳播力以及疫苗對它的有效性。糟糕的是,它已經在至少10個國家被發現,包含美國與英國。

印度本土病例爆發對該國而言是樁悲劇,對世界其他國也是災難,因為92個開發中國家還等待著它世界最大的疫苗生產商「印度血清研究所」(Serum Institute of India)來保護自己的人口。儘管印度只對本國14億人口的1%注射了疫苗,但它供應了60%的世界疫苗,也是聯合國為弱勢國家提供疫苗計畫「Covax」的主力。現在各國擔心印度會將這些劑量都轉回國內,對世界產生連鎖反應。現在印度每個月有能力生產7000萬劑疫苗,但即使這些劑量都用在國內,也不足以趕上每天需要1200萬劑(才能保護14億人口)的量。

其他國家可以如何協助?

有餘裕的國家除了直接捐疫苗給印度,也可以取消疫苗原料的出口管制,例如美國、英國、德國承諾,將提供必要的生產材料協助印度製造AZ疫苗(當地稱為Covishield)及其他醫療用品。另一種方案是,世界貿易組織暫時放新冠疫苗相關的專利限制,讓某些欲製造的發展中國家不用擔心被起訴,像是印度和南非。

現在有超過70位世界領袖與100位諾貝爾獲獎者呼籲拜登政府支持這項對策。「如果要在後川普時代恢復美國的全球領導地位,我們應該幫助其他國家獲得製造自己的疫苗,以對抗COVID-19所需的技術知識,」民主黨參議員墨菲(Chris Murphy)聲明,「這是美國提供幫助的一種簡單有效的方式。」

「病毒不管國界或國籍,或年齡、性別、宗教,」來自印度的WHO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Soumya Swaminathan)說,「我們確實確實需要盡快加倍接種疫苗,否則病毒將盡一切可能繼續傳播。」在全球,病毒使一個又一個國家遭受毀滅性地攻擊,印度的局勢提醒我們,除非所有人都安全了,否則沒人能真的安全。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