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共同宣布 達成中歐投資協定

綜合媒體報導,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30日晚間與德國總理梅克爾、法國總統馬克宏、歐洲理事會主席蜜雪兒、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舉行視頻會晤,中歐領導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為外國投資者擴大在大陸投資機會。

彭博報導,該協定被稱為「全面投資協定」,覆蓋了中歐之間經貿往來的方面,自2013年開始,中歐雙方就開始了關於雙邊投資協定的談判。

去年,中歐雙邊貿易額超過6,500億美元,「全面投資協定」的目標是在此基礎之上更進一步。

報導指出,協定的主要目的是擴大外國投資者進入大陸市場的通路,涉及從汽車到電信等多個行業,該協定目的解決歐美國家認為扭曲市場的大陸政策,如工業補貼、國有企業及強制技術轉讓等。

歐盟委員會負責經濟事務的執行副主席東布洛夫斯基斯18日表示,歐盟需要重新平衡與大陸的經濟和投資關係,目前歐洲對大陸投資的開放程度,遠遠超過大陸對歐盟投資的開放程度。

報導指出,中歐領導人計畫12月30日宣布協定達成,這將代表雙方高層政治領袖對此協定的支持,這項協定還將涵蓋環境可持續性等內容。

中歐雙方計畫在未來數月敲定最終協定內容,屆時該協定將需要得到歐洲議會的批准。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9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表示,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是當前中歐經貿關係最重要議程。在雙方共同努力下,近一段時期談判不斷取得重大進展,前景可期可待。希望協定能早日修成正果,為中歐經貿合作提供堅實的制度性框架保障,為雙方企業和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法新社》報導,當地時間本周一(28日)一場歐盟各國駐布魯塞爾大使會議上,歐盟輪值主席國德國突然提案討論《中歐投資協定》,並稱沒有任何成員國明確反對;另一名歐盟外交官則透露,歐盟和中國可能會在本周末正式宣布達成協議。

《德國之聲》報導,波蘭大使薩多斯(Andrzej Sados)曾在會中表示,歐盟應先與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討論這項協定,但其他國家並不認同。薩多斯後來向波蘭媒體表示,歐盟與中國達成協議前,應先考慮與美國的關係。薩多斯直言,「在德國擔任輪值主席國的最後幾天,我們對這個極重要的問題突然沒有理由地加速」。

經濟研究機構Rhodium Group的中歐專家巴金(Noah Barkin)說,《中歐投資協定》一旦達成,「最大的贏家是中國」。這意味中國地緣政治打勝了仗,增加未來對美國角力的籌碼,相反地,美國並不樂見這份協議。

《路透》報導,《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始於2014年,主要涵蓋投資自由化、投資保護、爭端解決和可持續發展四大方向,但多年來因中國不願取消對歐盟企業的投資限制而停滯不前。歐盟官員們表示,中美貿易關係的緊張可能改變了中國的立場,進一步促成中國和歐盟間的投資協定。

根據協定中的內容,預計中國將向歐盟企業大幅開放市場,範圍涵蓋製造業、建築、廣告、航空運輸、海事服務、電訊以及雲端計算等。同時,協定禁止中方強制轉移歐盟企業的技術,並約束中國國營企業在中國巿場的競爭力,還規定中國政府須將對中企的補貼透明化。

另外,《BBC》針對中歐投資協定進行分析:

中歐與英歐

在有關這份協定的談判緊鑼密鼓地展開前不久,英國和歐盟剛在12月24日宣佈達成了英國脫歐後的貿易協議。

據報道,中歐投資協定的簽署將使中國向歐盟企業開放製造業,以及建築、廣告、航空運輸和電信行業,並在一定程度上開放雲計算。

其中一個徵結是,中國要求作為回報進入歐盟的能源市場,但這遭到部分成員國的反對。考慮到國家安全的敏感性,該協議預計將使中國在對等基礎上獲得歐盟可再生能源領域的一小部分准入。

該協定還旨在消除歐盟企業在華投資的障礙,比如合資企業要求以及對部分行業外資佔股比例的限制。

早些時候,據路透社報道,歐盟官員們稱,歐盟各成員國駐布魯塞爾的大使們周一(12月28日)討論了該協議,沒有國家對此有任何重大異議。

雙方達成協定後,它還需要幾個月時間被轉化為法律條文,並經過歐洲議會的批准,這一過程可能要在2021年下半年才會開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周二稱,在中歐雙方共同努力下,這一段時期談判不斷取得重大進展,前景可以期待,「希望協定能夠早日修成正果」。

「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是當前中國經貿關係當中最重要的議程,」他在外交部記者會上稱。

拜登團隊反對?

周一,歐盟委員會報告了與北京方面談判的進展,包括中國勞工權利權利這一核心問題。

這是一個爭議性的問題。此前有報道稱,中國利用大量新疆地區被拘押的維吾爾族穆斯林進行強迫勞動。北京否認了這些指控。

根據該協議,中國被要求承諾遵守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sation)關於強迫勞動的規定。

歐盟與中國的這一協議預計將與美國當選總統拜登(Joe Biden)的新政府產生摩擦。過去四年,特朗普退出世界貿易組織,並以「關稅大棒」打擊或威脅美國的歐洲盟友,使得美歐關係相當緊張。

本月早些時候,歐盟公布了一項跨大西洋戰略,其中敦促美國與其合作,以應對中國帶來的「戰略挑戰」。

被拜登提名為國家安全顧問的蘇利文(Jake Sullivan)上周在推特上轉發了中歐協定的新聞並公開寫道,拜登政府「歡迎盡早與我們的歐洲伙伴磋商,討論我們對中國經濟行為的共同擔憂」。

自2018年以來,中國和美國陷入貿易戰。特朗普政府將一些中國科技公司視為國家安全的威脅。

由於中國在香港實施國安法等問題,歐盟與中國的關係今年也一直很緊張。歐盟國家指責中國傳播有關新冠病毒的虛假信息也讓北京惱火。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