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爾任內最後一次新年談話

德國總理梅克爾今天在新年談話中重申,明年9月大選她不會再參選。而在執政15年內,她認為今年是最艱困的一年;但武漢肺炎疫苗開始施打後,也讓2021年成為充滿希望的一年。

路透社報導,這是梅克爾(Angela Merkel)最後一次以總理身分對全國發表新年談話。她罕見表露情緒,譴責反對防疫封鎖令的抗議活動;還說當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苗普及時,她會去接種。

梅克爾任內帶領德國與歐洲聯盟(EU)度過2008年金融風暴和隔年的希臘債務危機,以及5年前的移民危機。

66歲的梅克爾說:「在談話的最後,我要告訴你們一件個人的事:9個月後將舉行國會大選,我不會再參選了。因此,今天很可能是我最後一次能夠對你們發表新年談話。」

她表示:「我認為我這麼說並不誇張:過去15年,從未經歷像今年如此沈重,也從未如此滿懷希望展望新的一年,即使仍存在種種擔憂和一些疑慮。」

梅克爾因遵循科學建議妥善處理首波疫情,而受到讚揚;但外界認為她未能成功控制第二波疫情,因此對她的讚美轉為批評。

梅克爾今天還說:「陰謀論不只錯誤且危險,憤世嫉俗又殘酷。」「當輪到我接種疫苗時,我也會去。」

外界預料,梅克爾所屬的保守派陣營明年9月大選將贏得多數席次。目前有3人角逐梅克爾的基督教民主黨(CDU)黨魁,很可能由其中一位接任總理。

訂閱《國際新聞》電子報 第一手掌握世界最新脈動

在梅克爾第4且最後一個總理任期內,德國保守派輸掉地方選舉,引發內部對她不滿聲浪,許多人將敗選歸咎於她在2015年讓德國接收100多萬尋求庇護的難民。

2018年德國保守派連番在地方選舉失利,支持者流向極右派「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和主張環保的綠黨,導致梅爾克放棄尋求第5個任期。

相關新聞

伊朗13日晚間首次從境內對以色列發動攻擊,發射逾300枚無人機及飛彈,空襲持續約5小時。以色列軍方強調,絕大多數飛彈遭到以方攔截,...
中國國家統計局昨公布,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0.1%,較上月放緩0.6%,遜於市場預期。3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減2.8...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歐央6月將降息

歐洲央行(ECB)11日公布利率決策,結果一如外界預期連五度凍結利率。然而這次會議應是歐央最後一次「按兵不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