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劇醫療體系瀕臨崩潰 各國再祭嚴管措施

新冠疫情不斷蔓延,全球死亡人數已累計突破180萬,8,570萬例確診,加上新一波冬季疫情來勢洶洶,英國實施第三波全國封鎖,德國和中國皆加強隔離,日本亦將祭出新的限制措施。

美國疫情不斷惡化,截至1月3日止該周共計逾18,400人死於新冠肺炎,寫下單周死亡人數新高紀錄,這也讓美國醫療體系瀕臨崩潰,根據美國公共廣播電台報導,南加州的救護車人員接獲指令,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嚴重,醫療資源吃緊,不要把生存機率渺茫的人送到醫院。而美國已出貨的1,500萬劑疫苗,則有多達三分之二以上仍未使用,紐約與佛州州長揚言醫院若不加速接種,將被處以罰則。

英國則自5日起展開第三波全國封鎖措施,民眾除了必要原因外不得外出,所有學校與非必要店家關閉、勞工盡可能在家上班,至少為期七周。英國第三度封鎖措施最快要到2月中才可能解除,英國首相強生周一表示,新變種病毒傳染速度驚人,若不控制疫情的話,英國國民健保署(NHS)醫療體系恐在21天內崩潰。

至於德國染疫死亡人數持續攀升,外界預期總理梅克爾可能於近日緊急與各邦首長討論延長封鎖事宜,將原本解除期限從1月10日延長至月底。雙方也可能就疫苗施打速度太慢進行檢討。德國公衛機關表示,疫苗一開始接種速度緩慢,原因在於對象以高風險老人族群為主,疫苗機動團隊必須逐一拜訪養老院所致。德國也正在評估是否仿效英國策略、延後第二劑施打時間,以確保更多人能接種第一劑疫苗。

日本政府預計週四(7日)針對東京都、神奈川縣、埼玉縣和千葉縣等首都圈1都3縣再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8日正式施行,期限約1個月,主要是要求1都3縣區域內餐飲業縮短營業時間,晚上8點關門。日本5日新增死亡76人,確診4,912人,創單日新高。東京都當天新確診1,278人,為第二高紀錄。

中國疫情也持續升溫,近兩日連續出現雙位數本土病例,已有四省防疫進入戰時狀態,北京嚴控大陸首都疫情,入境北京者隔離期達廿一天,期間要提供兩次三陰性證明(鼻咽拭子、糞便與環境標本)。深圳5日也宣布所有境外入境深圳人員需在集中隔離14天後,再進行7天社區管理。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