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里奧:中國將爭奪世界金融中心地位

橋水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創始人雷•達里奧(Ray Dalio))告訴《金融時報》2020年對於中國金融市場是「決定性的一年」,優異的經濟表現給中國帶來1兆元人民幣投資流入。他認為,中國將會趕上紐約和倫敦,與它們爭奪世界金融中心地位。他正在大舉押注這一註定成為世界經濟中劃時代轉變的趨勢。

世界最大對沖基金的聯席首席投資官上月對英國《金融時報》表示,2020年對於中國金融市場是「決定性的一年」,新冠疫情危機突顯了中國的優異經濟表現,從而吸引了1兆元人民幣的投資流入。

達里奧表示,儘管中國的金融體系仍不如西方國家發達,但它遲早會成為華爾街和倫敦金融城(City of London)霸主地位的爭奪者。

達里奧稱,中國已經擁有世界第二大的資本市場,他認為中國最終將爭奪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縱觀歷史,最大的貿易國都會演變為擁有全球金融中心和全球儲備貨幣。

達里奧去年12月中旬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補充道,荷蘭到英國再到美國,在他看來,一切似乎在重演,都是從一個帝國到另一個帝國的過渡。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數據,去年中國經濟增長約1.9%,吸引外國投資流入中國的因素,包括中國經濟從新冠疫情中復甦以及中國的股票和債券被納入一些有影響力的金融指數,而發達經濟體卻經歷了幾代人以來最嚴重的衰退。

來自國際投資者的數百億美元資金流入,幫助推動中國內地大盤股基準,滬深300指數(CSI 300)以本幣計算在2020年攀升27%。與此同時,中國國債的收益率仍遠高於發達國家的國債。

許多分析師和基金經理預計,國際投資者將在未來幾年繼續加大對中國的資產配置。

達里奧表示,自1984年以來,我一直高度關注中國,長期看漲中國……在此期間一直有人表示懷疑——直到現在才沒人懷疑。

投資中國顯然帶來挑戰和政治風險,去年螞蟻集團(Ant Group)的上市計劃被叫停就突顯這一點,這本來會是世界最大的首次公開發行(IPO)。

達里奧強調,沒什麼事情是完美的,但你必須多元化,(中國的)資本市場不僅在發展壯大,而且是很好的投資,而世界在那裡投資偏少。

達里奧預計,假以時日,中國有望在橋水的業務中構成「非常有分量」的一部分;橋水目前管理約1500億美元資產。以人民幣計價的在岸版「全天候中國基金」(All Weather China Fund)管理著約3億美元資產,去年達到24.6%的回報率。

「全天候」是一個「風險平價」基金系列,採用被動投資策略,旨在通過投資於多個市場(根據波動性對這些市場進行加權)來產生穩定的回報。

據知情人士介紹,資產規模約為40億美元的離岸版「全天候中國基金」2020年回報率達到11.9%,而橋水的旗艦基金Pure Alpha(一隻更為傳統的「宏觀」對沖基金,從經濟趨勢中尋找獲利機會)虧損7.6%。

達里奧預計未來幾年他會在中國推出類似於橋水Pure Alpha基金的產品。他表示,隨著了解得更多,發展專長並構建優勢,將更打造全方位的業務。

橋水管理的資產數字已更新,以反映其在2020年底的價值。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