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遵慈》對俄譴責與制裁 東協為何不跟進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撰文指出,東協不跟進譴責與制裁俄國入侵烏克蘭行動可能原因,不僅是因其與俄之間地緣政治、經濟、外交等深厚利益,也是因在中國崛起與美中爭霸下,俄羅斯已微妙地成為東協另一個可藉以「平衡」對外關係的力量。

世界各國陸續對俄烏戰爭表態,東協外交部長近來也兩度發布部長聯合聲明,但僅呼籲「相關各方」應力求節制,盡最大努力回復對話,以尋求和平的解決方案,全文既未提到俄羅斯,也未使用入侵或武力等文字。相較於許多國家嚴厲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行為,東協未提出譴責,更未跟進西方國家的經濟制裁。東協與俄羅斯在二○二一年十月盛大慶賀雙方建立「對話夥伴關係」卅周年,近年雙邊關係快速升溫,東協此時對俄羅斯送暖,除因俄羅斯對東協的地緣政治、經濟、軍事、能源等重要性外,亦希望再次彰顯東協對外關係與外交政策的獨立自主,不會在大國對抗中選邊站。

東協對俄羅斯軍事行為的冷回應,無疑是對歐美國家尋求國際社會共同制裁俄羅斯的一項打擊。雖然東協中如新加坡表達個別立場,宣布將對俄實施經濟制裁,印尼也譴責其入侵行為,但東協各國無法對俄烏情勢達成集體共識,尤其美國的盟友泰國、菲律賓態度曖昧,印太戰略下的重要夥伴越南甚至在聯合國大會表決將譴責俄國入侵烏克蘭提案中投下棄權票,都如同東協先前亦未在美中對抗中選邊一樣,值得拜登政府正視。

東協與俄羅斯合作關係深遠,二○○五年首屆東協—俄國高峰會議召開,二○一一年俄參加「東亞高峰會」(EAS),二○一八年更將關係升級至「戰略夥伴關係」, 合作涵蓋經濟、科技、文化、安全、反恐等。在二○一八年前,俄羅斯是東協最大的軍購來源國,占東協整體軍購比例高達三成,以致美國決定出手限制對俄採購武器。二○二○年東協深陷新冠疫情,俄羅斯更力行疫苗外交,提供自行研發生產的「衛星五號」疫苗,雙方情誼再上層樓。

在疫情之前,二○一九年俄羅斯赴東協觀光人數超過二五○萬人次,多年蟬聯對東協主要觀光國家,俄國觀光客在東協觀光經常豪擲千金的新聞時有所聞。今年二月雙方剛召開觀光部長會議,宣布在今年疫情趨緩後加強觀光合作,泰、越等國正陸續開放國門,俄羅斯與中國都是東協國家振興疫後觀光的重要對象。

相較於俄羅斯,拜登就任後嘗試改變川普政權不重視東協的印象,數次派遣高官出訪東南亞,拜登也提議將召開「東協—美國紀念峰會」。不過,拜登雖然宣布印太戰略,但尚未提出具體的東協政策,尤其對東協復甦經濟的當務之急,尚未提出讓東協「有感」的計畫。東協國家不願配合美國對俄烏情勢的「指導棋」,不僅是因其與俄之間地緣政治、經濟、外交等深厚利益,也是因為在中國崛起與美中爭霸下,俄羅斯已微妙地成為東協另一個可藉以「平衡」對外關係的力量。在東協區域安全與各國國家利益考量下,美國如僅想藉由「共同價值」或「志同道合」(like-mindedness),來要求東協熱烈回應,恐怕將事與願違。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