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警告:脫歐貿易協議 影響英國勞工權利和環境保護

知名智庫公共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for Public Policy Research, IPPR)警告,英國脫歐貿易協議可能嚴重影響勞工權利、氣候和其他環境保護措施。

IPPR說,根據2020年底達成的協議,原本英國應與歐盟看齊企業勞權和環境標準的承諾大不如預期,而且還會越來越薄弱。

智庫稱,如果英國未能跟上歐盟改善勞權或保護環境的步伐,那麼英國和歐盟間為保障英國主權和免關稅貿易的「微妙妥協」將難以實行。

智庫首份脫歐貿易分析 英國若未跟上歐盟腳步 恐恢復關稅

今年1月1日英國正式脫歐,並順利在脫歐過渡期結束前簽署了「歐盟與英國貿易暨合作協議」。

根據IPPR上個月27日發布的首份脫歐貿易協議分析,要讓脫歐優於不脫歐,有三個重要條件:商品貿易免關稅及配額,英國和歐盟之間的社會保障合作,包括醫療保險,並且基於安全的理由,資料繼續共享。

其中社會保障,舉例而言,居住在英國在歐盟工作的英國公民、臨時前往歐盟的英國公民以及將居留權移至歐盟的英國公民(或將居留權移至英國的歐盟公民),皆享有一套兩方協調過的社會保障,包括疾病、分娩和退休金等福利。

但是IPPR表示,新協議為維護英國和歐盟企業之間「公平競爭」,讓脫歐後的英國標準更容易被灌水。

根據該協議,如果英國勞動條件、社會或環境保護水準未能跟上歐盟,並影響到貿易或投資,歐盟可以採取相對應的措施,如徵收關稅。

但是這個條文有嚴苛的標準:協議指出,對影響的任何評估都必須基於「可靠的證據」,而不僅是「推測或極小的可能性」。即便真有「可靠的證據」,並提出相對應的「反制措施」(如以關稅制裁補償一方不當得利),若另一方提出要求,則可以先進入仲裁庭。

仲裁小組可能包括外國法官,但若英國施壓,歐洲法院便不會介入。因此IPPR說:「只有在極少數情況下才可能行使反制措施。」

歐盟執委會:為確保協議條文效用 四年後進行審查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將在四年後進行一次審查,以確保公平競爭條文的確有用。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接受《星期日電訊報》採訪時說,新協議將提供新的「立法和監管自由,服務弱勢人群。」

但是,IPPR移民、貿易和歐盟關係副主任莫里斯(Marley Morris)表示:「這項脫歐貿易與安全協定儘管薄弱,還是比沒有好,只是仍然與最近的鄰國存在貿易壁壘,這將限制發展並拖慢經濟成長和復甦。」

「它保護勞工和環境的能力也非常薄弱,並且似乎讓英國政府有相當大的空間來削弱衍生自歐盟的保護措施。這就可能嚴重影響勞工、氣候和環境。」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