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台灣沸騰的半導體投資熱為哪般?

 台灣正在掀起史無前例的半導體投資熱潮。這是總額高達16萬億日元,在世界上也沒有先例的鉅額投資。2021年以來,全球不少國家擔心台灣的地緣政治風險,但台灣仍在島內展開鉅額投資。原因何在呢?通過在台灣各地推進建設的全部20家工廠的現場,似乎能看到遠因。

在台灣南部的核心城市台南市,5月中旬造訪台灣最大的半導體生産基地所在的「南部科學園區」,被有些異樣的氣氛包圍。工程用大型卡車頻繁來往,所到之處,建築用起重機不斷進行吊裝作業,多個半導體工廠的建設在同時迅速推進。

這裡是世界巨頭台積電(TSMC)主要生産基地的地點。以面向美國蘋果智慧手機「iPhone」的半導體為中心,作為世界上最尖端的工廠匯聚地而聞名,最近台積電剛剛建成4座新工廠。

但似乎仍不夠用。台積電還在周邊4個地點同時建設最尖端産品(3奈米)的新工廠,加快了基地的集中化。

從台積電建設的半導體新工廠來看,每座工廠的投資額至少達到1萬億日元左右。台積電目前僅在周邊就同時推進4座工廠的建設,形成了不同尋常的氛圍。

「你看,台積電的這個建設也明顯著急。大家加班到很晚,節假日上班也理所當然」,一位50多歲的男性施工人員站在工程現場的前面這樣説,擦著汗水,詳細介紹工程的進度。台南市的氣溫當時已達到35度左右。在工程現場的入口處,運載建築材料的大型卡車和拖車不斷抵達,在路旁排起長隊,工程正迅速推進。

這種快馬加鞭的情況不僅限於台積電。這種情景如今擴大到全台灣。

日本經濟新聞調查了台灣各半導體企業的投資狀況,至少在目前,台灣有20多座新工廠處於正在建設或剛剛建設的局面。廠址也從北部的新北到新竹、苗栗,再到台南以及最南部的高雄,遍佈全境,投資額的合計達到約16萬億日元。

一下子進行如此大規模的投資在整個行業也沒有先例。台積電正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設的新工廠及已決定進駐日本熊本縣的工廠投資額均在1萬億日元左右,由此也可以看出在台灣整個半導體産業16萬億日元投資規模有多麼巨大。

從佔地面積來看,全部20家工廠合計突破200萬平方米,相當於40多個東京巨蛋體育場。

但如此大規模的投資在像日本九州面積這麼小的台灣展開,仍有許多不確定風險。

台灣的半導體生産已全球領先。尤其是尖端半導體,9成以上是在台灣生産的。今後,如果所有20家新工廠全部開始量産,全球對台灣的依賴度無疑會進一步提高。美國擔憂這種過度依賴台灣的情況,擔心這個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會造成全球供應鏈的風險。

實際上,半導體緊缺開始嚴重的2021年2月,美國總統拜登簽署了有關半導體等供應鏈的總統令。命令相關部門面向未來加快制定強化半導體採購韌性的政策。

後來美國當局以台積電為主,多次邀請台灣廠商及台灣當局,協商將工廠落戶美國及建立新的供應鏈,但談1年多仍進展非常緩慢。因為台灣沒有讓步。

其中一個背景是台灣有強烈的危機感。在中國大陸統一壓力越來越大的背景下,台灣的外交現在幾乎完全依靠美國。在這種情況下,台灣唯一能跟美國對等談的底牌就是「半導體」。

如果連半導體都全盤對美國做出讓步,拱手相讓的話,台灣就沒有外交底牌了。台灣最害怕的是今後按照美國所想的進展。

或許這種危機感是這股投資熱潮的原因之一,不管全世界怎麼擔心地緣政治風險,現在的台灣都已沒有顧慮的餘地。

一名台灣半導體行業相關人員説:「半導體生産如此集中的台灣讓世界已經不能放棄」。

對台灣而言,最大的防禦武器或許已不是美國提供的武器等,而是自己的最尖端的半導體工廠。被台灣認為關乎生死存亡的鉅額投資正在台灣各地靜靜地加快推進。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