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默斯:通膨獲控制後 美有六成機率重返長期停滯

市場最近開始關注,聯準會新展現的鷹派態度是否會引發衰退,桑默斯認為會。

高盛集團策略師Praveen Korapaty說,投資人對2024年聯邦基金利率的定價,低估了美國2024年經濟衰退的風險。高盛已加入了最近很熱門的、押注聯準會政策轉鴿的行列。

至於通膨得到控制後,經濟會回到2009年後的長期停滯,或者出現新模式?桑默斯主張,有60%的機會可能回到先前的停滯狀態,「就像2008-2009年經濟衰退之後一樣,由於人口老化和危機之後的不確定性導致儲蓄增加,利率將受到抑制。快速的技術發展將再次降低資本財成本。較多的儲蓄和較少的投資意味,須較低的利率來平衡經濟」。

桑默斯指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才站上於3%,就令經濟面臨衰退的威脅,足以證明美國和世界各地無法應付較高的利率。他表示:「這麼低的利率卻似乎要導致衰退,這種事實令人望而卻步。」

即便如此,桑默斯也僅認為有六成機率快轉回到過往。各國政府擔心氣候變遷和能源自給自足問題,大手筆投資綠色能源轉型,會推高投資金額和實質利率。2008年雷曼兄弟倒閉後的種種限制可能放寬,協助更有效率的匹配儲蓄和投資。而且,如果長期停滯確實發生,各國政府可能比上次更積極採取抗衡行動。

華爾街日報資深專欄作家James Mackintosh撰文表示反對,指經濟更可能進入新模式:通膨壓力更大,實質利率更高。

他說,推動長期利率走高的最大力量是去全球化和新獲賦權的勞工。全球化增加競爭、為全球勞動力增加數億低薪員工,是過去40年通膨的強力解方。但如今,頂多只能期待全球化觸頂不倒退。美國和中國大陸和俄羅斯的地緣政治對峙,加劇了保護主義壓力。

勞工的賦權才剛開始。工會在過去無法攻克的亞馬遜、蘋果和星巴克等公司,組織起來了。規模雖小但值得注意。另在英國,鐵路工人、護士、教師或甚至部分律師,正在或威脅要進行罷工。強大的工會創造了更容易出現高通膨的環境,意味必須以更高的實質利率來控制物價。

市場似乎認同桑默斯說通膨不會持久的觀點。實質利率的最佳指標,美國抗通膨債券(TIPS)的殖利率,仍預期美國將面臨長期停滯。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