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020年GDP增2.3%

中國國家統計局1月18日發佈的數據顯示,2020年國內生産總值(GDP)在剔除物價變動因素後,實際比上年增長2.3%。中國較早抑制新冠疫情,投資等企業部門拉動經濟復甦。或在全球主要國家中唯一保持正增長。

中國國家統計局18日同時發佈的2020年四季度(10~12月)GDP同比增長6.5%,增速高於三季度(7~9月,增長4.9%)。

在新冠疫情構成直接打擊的2020年1~3月,中國經濟按1992年開始發佈的季度數據計算首次出現負增長。之後由於成功遏制疫情,恢復了生産。投資和出口推高經濟增長,經濟增長率在4~6月以後擴大。

不過,2020年全年的經濟增長率創出自1976年以來、時隔43年的最低水平。2020年的實際GDP僅為2010年的1.94倍,未能達成中國政府提出的倍增目標。

2020年10~12月的實際增長率高於日本經濟新聞社(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和日經QUICK新聞調查的市場預期平均(5.9%)。同樣高於新冠疫情擴大之前的2019年四季度(10~12月,6.0%)。貼近生活實際感受的名義GDP增長率為6.6%,相比三季度(7~9月,5.5%)增幅擴大。

對比上季度的實際增長率(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為2.6%。與三季度(3.0%)相比略微放緩。像已開發國家那樣換算為年度增長率則為11%左右。

中國國家統計局1月18日還發佈了GDP之外的其他經濟統計數據。工廠和辦公樓建設等固定資産投資2020年全年比上年增長2.9%。在春季以後,政府加快了基礎設施投資。作為主要承擔者的國有企業的投資堅挺,鋼材和水泥的生産也表現強勁。另一方面,民間投資增長乏力,設備投資減少。

在投資中,住宅建設等房地産開發投資增長7.0%。因應對疫情的貨幣寬鬆而充裕的資金流入金融市場,1月以來的累計金額在6月即已轉為同比增長。

外需也推高了經濟增長。出口(按美元計價)比上年增長3.6%。貿易順差(出口減掉進口)實現27%的大幅增長,規模達到僅次於金額也創出最高的2015年的歷史第2大。

包括百貨店、超市和電子商務(EC)等營業收入在內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零售業營業收入)2020年全年減少3.9%。在有可比數據的1994年以後,首次負增長。從家庭收支調查來看,消費支出實際減少4.0%。

原因是相對於經濟的正常化,收入的改善遲緩。人均實際可支配收入的增長僅為2.1%,與達到6%左右的疫情前相比顯得遜色。

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2.8%。除了投資相關的原材料之外,遠程辦公需求構成東風的個人電腦等的生産增長。

中國目前的經濟增長率已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2021年加上報復性增長,中國政府預計實現8%左右的高增長。不過,新冠疫情在局部重燃。跨省出行限制有可能導致消費等經濟活動放緩。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川手伊織 北京

版權聲明:日本經濟新聞社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或部分複製,違者必究。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