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 全球經濟估受6大衝擊

《數位時代》整理報導,英、美兩大強國接連對俄羅斯祭出制裁措施,外界預估將影響石油油價和全球經濟,路透社先前就從6大面向剖析可能的影響,本文一次看懂:

美國可能禁止俄羅斯石油進口,引發布蘭特原油周一飆漲、直逼每桶140美元,俄羅斯副總理警告,禁運令可能導致油價漲至每桶300美元,對世界經濟造成災難性影響。這種對俄國前所未見的制裁,會對全球經濟帶來什麼衝擊?路透從以下六大面向剖析

1.油價飆紀錄

西方國家雖然還沒有制裁俄國能源,但一些顧客已經開始閃避俄國原油,以免之後捲入麻煩的法律問題。

俄國是全球僅次於美國和沙烏地阿拉伯的產油國,2020年一天出口將近500萬桶油,將近一半出口到歐洲,42%銷往亞洲和大洋洲。 美國去年約8%石油和精煉產品從俄國進口。

摩根大通預測,如果俄國原油供給持續中斷,布蘭特可能在今年底前漲至破紀錄的每桶185美元,瑞銀集團商品分析師Giovanni Staunovo預測,戰事若持續下去,布蘭特可能突破每桶150美元。

然而,路透調查的多數經濟學家預測,今年均價低於100美元。

2. 通膨震撼

天然氣已創空前新高,在能源成本高漲之下,歐洲和美國未來幾個月的通膨率可能升破7%,侵蝕一般家庭的購買力。

根據經驗,以歐元計算,油價每漲10%,歐元區通膨就會上升0.1到0.2個百分點。從今年元旦以來,布蘭特原油以歐元計算上漲約80%。

而在美國,一桶原油每漲10美元,通膨率就會上升0.2個百分點。

俄國除了是原油供應大國,也是農作物、化肥和鈀金、鎳、煤炭、鋼鐵出口大國。將俄國經濟從交易系統中剔除,已經影響到眾多產業,也使全球糧食安全更緊張。

3. 全球經濟成長受打擊

禁止俄國石油外銷將使世界經濟更難從疫情中恢復元氣。歐洲央行(ECB)的初步預估顯示,在基本情境下,戰爭將使歐元區今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減損0.3到0.4個百分點,而在嚴重情境下,減幅恐達1個百分點。

美國聯準會(Fed)預測一桶原油每漲10美元,GDP將短少0.1個百分點,但民間機構預測的衝擊較輕微。

俄羅斯受到的影響將立即且廣泛得多,摩根大通預測俄國GDP從高峰到谷底的降幅預估為12.5%,與1998年俄國金融危機(10%)、2008年金融海嘯(11%)、COVID-19疫情衝擊(9%)相去不遠。

4. 對央行決策影響?

對Fed來說,通膨已被證明影響力極大,主席鮑爾曾表示,3月開始必須升息。ECB升息的急迫性較小,因為勞動力市場仍有閒置情形,而且靠歐洲自身經濟帶來的通膨仍相對少。

5. 俄國原油替代品中期難尋

從疫情中復甦的經濟對原油需求日益升高,但戰爭卻讓供給吃緊,各國承受著增產的壓力,落實綠能承諾的進度面臨考驗。雖然目前解除伊朗制裁使其原油重返市場的談判有進展,高油價也鼓勵美國頁岩油供給,但都無法迅速彌補俄國石油一旦斷供造成的缺口。

BlueBay資產管理公司高級企業分析師Alex Collins說:「潛在的供給衝擊極大,中期來說無法快速找到替代品。這代表唯一的緩衝只能靠石油和石油相關產品的價格通膨來提供。」

6. 長期影響:中俄天然氣合作、再生能源發展

俄國和西方的對立,將拉近莫斯科和北京的距離,但目前中俄之間的能源基礎建設還不多。
風險諮詢機構Verisk Maplecroft亞洲分析師Kaho Yu說:「雖然俄羅斯的東向策略,將加速中俄之間的天然氣合作並建置天然氣設施...但比起歐洲已經發展成熟的市場,中俄間的發展才剛起步。」

另一方面,多國為了降低對俄國能源的依賴,中長期來看,可能帶動再生能源發展。

荷蘭伊拉斯姆大學鹿特丹管理學院教授Wolfgang Ketter說:「我們應該把投入天然氣、煤炭和石油的補貼轉移到再生能源發電、電動車和充電設施、提升建築能源效率。」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