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撐中芯國際的台灣力量

中芯國際積體電路製造(SMIC)啟動了新的經營體制,4名經營高管中有3人來自台灣大型半導體企業。中芯國際計劃借助擁有豐富經驗的台灣人才的力量,在承受美國制裁的情況下提高半導體的技術實力等,推進大陸的半導體國産化。

中芯國際2020年12月31日公佈的新體制顯示,與半導體技術相關的最高層管理人員共有4名。除了擔任經營一把手和董事長的周子學(64歲)來自大陸外,其他3人均為台灣人才。

圖/日經

中芯國際的二把手(副董事長)由台灣人蔣尚義(74歲)擔任。2013年底之前,蔣尚義一直在台積電(TSMC)任職。他當時獲得了台積電創始人兼CEO張忠謀(89歲)的高度信任,作為3名首席運營官(COO)之一支撐了台積電的經營,還參與過台積電下任CEO的競爭。

後來,蔣尚義離開台積電,2016年前往大陸擔任中芯國際的獨立非執行董事。並於2019年就任武漢弘芯半導體製造(HSMC)的總經理,由此震驚業界。但此次蔣尚義擔任中芯國際二把手給半導體行業帶來的衝擊更大。

蔣尚義曾長期在美國德州儀器(TI)等企業工作,在此期間磨練了半導體技術。後來在台積電統領研發部門,尤其精通使半導體電路線寬精細化的核心技術「EUV(極紫外)」。

這就是中芯國際此次起用蔣尚義的最大關鍵。2020年12月18日,美國將中芯國際列入「實體清單」。禁止向該公司供應生産電路線寬為10奈米以下的最尖端半導體所需要的産品。

具體來説,切斷了向中芯國際供應極紫外相關設備的渠道。中芯國際計劃通過起用擁有極紫外相關人脈的蔣尚義,度過這場危機。美國宣佈制裁僅兩周後,中芯國際就決定起用蔣尚義。

在中芯國際的新經營體制中,作為三把手的聯合CEO趙海軍(57歲)也跟蔣尚義一樣,曾在美國德州儀器磨煉過技術。趙海軍雖然來自大陸,但曾在台灣知名半導體企業茂德科技擔任過副總裁,熟知台灣半導體市場。

同樣擔任中芯國際聯合CEO的梁孟松(68歲)來自台灣。他與蔣尚義並列,是新經營體制的關鍵人物。二人在台積電長期處於上下級關係。梁孟松還擔任過台積電研發部門的負責人,2017年跳槽到中芯國際,是把中芯國際培育成中國大陸最大半導體企業的最大功臣。台灣經濟研究院的劉佩真評價稱,原本需要10年提高的技術,他用3年時間就實現了。

在中芯國際決定起用蔣尚義後,梁孟松曾對自己的處境感到不滿,一度提出辭職。不過,他最終決定留下來。今後,來自台積電的二人將在中芯國際大力推進中國大陸的半導體國産化。

中芯國際原本就是受大陸方面邀請,由台灣人張汝京于2000年創辦的企業。張汝京當時在台灣經營的半導體企業賣給台積電,帶領技術人員在大陸創辦中芯國際。

張汝京與台積電創始人張忠謀在美國德州儀器時曾是下級與上級的關係。台積電2009年對中芯國際出資10%。張忠謀與中芯國際董事長周子學都是浙江省出身。中芯國際創始人張汝京現在也被稱作「中國大陸半導體教父」,不管現在還是過去,中芯國際實際上都是和台灣淵源頗深的企業。

在大中華地區做業務,人脈就是生命。半導體技術依靠人才。最近,美國接近擅長半導體的台灣,深化合作,也有遏制大陸半導體技術發展的意圖。但實際上,是台灣人在支撐著引領大陸半導體行業的中芯國際,兩岸將加深合作。美國的制裁今後有多大效果還不得而知。

擁有技術的人才可以輕易突破國家和地區的壁壘,各國對此也難以管控。台灣有大量曾在日本大企業活躍過的半導體技術人員,他們正支撐著台積電的最尖端生産。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中村裕 台北

版權聲明:日本經濟新聞社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或部分複製,違者必究。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