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晶片荒 美德日盼台積伸援手

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據傳德國經濟暨能源部長Peter Altmaier致函給台灣政府,希望為德國處境艱難汽車產業提高晶片供給量。除了德國,包括美國、日本也都透過外交管道希望政府出面協請台積電加大供應車用晶片。

台積電回應此事時表示,「對台積公司來說,汽車電子晶片短缺是首要考量(top priority),我們會持續與我們的汽車電子客戶緊密合作,以支援其產能需求。」

知情官員說,王美花24日上午得知外媒相關報導時,深知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導致各國急得像熱鍋上螞蟻,致電台積電高層,希望能挪出、擠出的新產能,優先供應車用晶片給汽車電子客戶。官員說,晶片廠之間近期也已密切研究討論如何增加供給。

外媒報導指Peter Altmaier日前致函王美花及沈榮津,指半導體對汽車產業核心重要性,更說當前晶片短缺已危及德國汽車業及全球經濟復甦,籲請台灣政府向其主要晶片生產商台積電明確傳遞訊息。

但沈榮津及王美花辦公室均表示,目前尚未收到德國政府相關信函,無法就具體內容說明,但從去年底開始,的確已由外交管道收到各國因車用晶片短缺所提出請求。王美花24日上午致電台積電高層,台積電表示,會即時關注生產情況,產線上若有多產能、或優化生產效率後多出的晶片,願配合政府,優先給車用晶片。據了解,美國大車廠福特也透過駐美代表處代表蕭美琴,希望台積電能優先供應部分車用電子給福特,解其缺料之苦。

王美花日前接受本報專訪則透露,去年底陸續接獲美國、歐洲、日本等國透過外交管道反映,對車用晶片短缺焦急求救,都來台灣找台積電求援。她曾向台積高層了解,台積電中間客戶例BOSCH(博世)、NXP(恩智浦)提供給車廠,但去年初供貨就有訂單降低採購,4月台積電並發現,除車用電子外,其他產業訂單減少沒有降這麼多,當時需求依舊活躍,台積電即向車用電子客戶示警:「若現在訂單減少,未來要追加訂單會排很後面。」

王美花說,現在車廠要晶片訂單已不易挪出,且各相關客戶都緊盯台積電盼如期交貨,客戶都清楚台積電產能多少,可見台積電晶片雖小,但在全球扮演十分關鍵角色。

知情官員說,各大國際車廠並非台灣半導體晶片廠直接客戶,而是由其他車用晶片廠先向台灣晶片廠下訂購買後,車用晶片廠再銷售給車廠,相關供需要尊重台積電對客戶的商業考量,經部或政院高層只能居間協調,必要時給台積支援協助擴大各世代晶片產能,無法介入要求其提供車用晶片給哪些國家。

日經濟產業大臣:以政府立場請託台灣增產半導體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梶山弘志今天表示,因汽車使用為主的半導體缺貨,的確有向台灣當局請求協助,「以(日本)政府的立場,向台灣當局請託推動半導體廠商增產」。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梶山在今天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做上述表示。

梶山說,日本政府與汽車業界合作,透過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推動此事。他同時表示,半導體供給不足的狀況將持續下去,會繼續關注相關情形。

全世界半導體供給不足,美國、德國等各國政府也相繼向台灣當局請求協助,盼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TSMC)等台灣廠商增產。

報導指出,因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使企業採用遠距工作,導致半導體需求高漲,加上汽車市場回溫,進一步使半導體生產不及;此外,美國制裁中國企業,也讓訂單集中到台灣。

日經:這些國家也向台灣求救

繼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日前致函台灣政府,請求擴大供應晶片後,日經新聞報導,美國與日本也請求台灣當局提高半導體產量。

掌握第一手資訊的消息人士告訴日經:「我們已收到美國、日本及歐洲的請求,全都是與台灣理念相近的國家。台灣政府正以更高的層級處理這項議題。」

經濟部表示,已請求台積電和聯電等晶片製造商提供協助。這些公司替全球車用晶片製造業者代工,包括恩智浦(NXP)、英飛凌(Infenion)、瑞薩電子(Renesas)及意法半導體(STM)。

台積電發言人接受日經專訪時說:「我們將與汽車相關公司密切合作,以滿足需求。」日本經濟產業省一位高級官員說:「半導體吃緊可能至少持續數個月。」

晶片荒正衝擊全球各大車廠。由於半導體吃緊,福斯(Volkswagen)已在中國大陸、北美及歐洲工廠減產,福特汽車(Ford)也閒置部分美國產能。三菱日聯證券表示,由於晶片短缺,全球汽車產量預估減少約150萬輛,主要集中在今年頭六個月。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