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擠產能 急供車用晶片

車用晶片產能告急,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被寄予厚望,希望能提供支援。業界傳出,台積電內部正積極調度車用晶片所需的8吋晶圓代工產能,並將英飛凌、德儀、恩智浦、瑞薩等國際汽車晶片大廠列為「首要供貨對象」,以協助解決全球車廠因缺晶片面臨生產線停擺的問題。車用晶片荒,也突顯了歐洲半導體業落後窘境。

台積電昨(25)日並未說明如何在產能吃緊的情況下,擠出更多產能支援車用晶片客戶需求,僅強調會持續與汽車電子客戶緊密合作,以支援其產能需求,同時堅守對其他客戶的承諾。

業界分析,車用晶片對可靠度、耐用度等要求甚嚴,但不需要以最先進的製程生產,在8吋晶圓廠投片已綽綽有餘。

業界人士說,現階段8吋晶圓代工產能吃緊,台積電若調撥部分8吋產能生產車用晶片,勢必會排擠部分非車用晶片生產,市場上「搶8吋晶圓代工產能」的狀況將持續,若要確保產能無虞,「加價搶購」勢難避免。

隨著車用晶片加入搶產能,市場預期8吋晶圓代工市場盛況將延續,聯電、世界昨天股價同步逆勢收紅,世界以歷史新高價129.5元收市,大漲6.5元;聯電也漲0.7元,收57.2元,改寫近20年來新高價。

台積電表示,支援車用晶片的產能,主要為8吋特殊製程。台積電提到,如同總裁魏哲家日前於法說會中的說明,車用電子產能供應緊繃的現象,對該公司而言為首要考量,會持續與汽車電子客戶緊密合作,以支援其產能需求;台積電也會同時堅守對其他客戶所做出的承諾,以滿足客戶與市場日益多樣化的需求。

業界觀察,車用需求仍可用成熟製程支援,而且一些8吋客人陸續轉12吋晶圓投片,車用量以片數來說還是跟手機差蠻多,因此8吋部分仍可持續支援生產所需。

路透報導,台灣經濟部官員表示,經濟部已接獲包括美、歐、德、日等國關切,希望解決國際大型車廠車用電子晶片短缺的問題。台積電已允諾優化生產後,將以車用晶片為首要供貨對象。

台灣經濟部一位官員25日向路透表示,針對車用晶片短缺一事,去年底美國已對台灣提出相關的議題,大多由外交管道傳回,或是透過在當地代表處,或在台灣的代表處收到相關的訊息,「去年底收到美國和歐盟代表處來提,...今年有德國和日本」。

這位官員說,「昨天部長(王美花)和台積電高層聯絡,台積電表示會優化生產過程,使生產過程更有效率。」

車用晶片荒 凸顯歐洲半導體業落後窘境

德國汽車工業最近因晶片荒被迫減產,德國經濟部長為此致函台灣政府請求協助,除了暴露車廠過度依賴供應商的問題,也凸顯歐洲半導體業落後的窘境。

晶片短缺已對德國的核心製造業造成傷害,福斯(Volkswagen)等車廠被迫減產。羅蘭貝格管理諮詢公司(Roland Berger)專家貝雷特(Marcus Berret)表示,自從日本福島核災以來,汽車供應鏈就沒碰過這麼嚴重的問題。

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Sanford C. Bernstein)預測,由於晶片供應短缺,今年上半年全球汽車工業將減產450萬輛,德國汽車零件大廠大陸集團(Continental)預估晶片缺貨的情況在6至9個月後才會改善。

晶片短缺表面原因是去年上半年的疫情,當時車用晶片需求隨車市崩盤大減,筆記型電腦等消費電子產品需求大增,電子業紛紛下單買晶片,將產能訂光。可是之後全球最大汽車市場中國的車市突然回溫,車廠只好被迫與蘋果、三星等資通訊大廠搶晶片。

為解決晶片供應吃緊的問題,福斯在去年12月初特地成立工作小組,並怪罪博世(Bosch)、大陸集團等零件供應商。一位不具名的高階經理說,早已通知供應商年底需求會回升,但廠商動作太慢,沒掌握好供應鏈,直到去年11月才通知缺貨。

相較於德國的福斯和戴姆勒(Daimler)、美國的通用(General Motors)、法國和日本的雷諾日產(Renault-Nissan)等車廠最近為晶片短缺問題頭痛不已,德國另一家車廠BMW的問題卻不嚴重,部分原因是BMW繞過零件供應商,直接向半導體廠下單。

晶片荒也暴露出歐洲半導體業落後美國和亞洲的結構性問題。歐洲有德國英飛凌(Infineon)、荷蘭恩智浦(NXP)、瑞士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3大半導體業者,但歐洲半導體的產值僅占全球的10%,少有獨特的利基型產品。

從美國前總統川普多方限制中國華為取得晶片,即可知晶片早已成為戰略性產品,在可預見的美中貿易戰,晶片可能繼續被當作武器,歐洲為避免被連累,需要自己的半導體產業鏈。

歐洲政壇早已意識到這個問題,歐盟執委會和德國政府都有相關的規劃,但高投資金額和潛在風險讓投資者卻步。短期內,歐洲汽車工業只好繼續依賴亞洲和美國的半導體業,即使對他們來說汽車工業並非優先的供貨對象。

根據麥肯錫顧問公司(McKinsey)報告,歐洲還需要10年的時間,才可能製造出足以與亞洲和美國領先者匹配的晶片。不過,美國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日前才決定收購英國的安謀(ARM),隨後台灣的環球晶也宣布將併購德國的Siltronic,可見歐洲的半導體業規模其實正在萎縮。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