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南台中水源 霧峰開發伏流水

台中霧峰、大里、太平一帶處於供水系統末端,去年旱災飽受缺水之苦,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委何欣純昨邀集水利署、台水公司會勘,宣布將在霧峰開發烏溪伏流水,並興建南台中淨水場,加上調度中彰雲水源的「珍珠串」工程,總經費超過67.2億元,預計2026、2028年先後完工。

 

水利署表示,完工後最多可獲供應台中地區20%水源。有農民擔心,烏溪伏流水開發後,會否影響灌溉水源?水利署表示,伏流水位於河床下,不會影響烏溪水源。當地里長建議,淨水場應優先雇用在地民眾。台水公司當場應允。

 

蔡其昌昨也批評現任市長盧秀燕,經常與中央對嗆、吵架,導致台中建設停滯、緩慢,因此民進黨推他出來,因為他與中央關係比盧秀燕好太多。市府表示,相信中央對地方建設是以市民福祉為主,而非關係親疏考量;「關係好中央才給資源」的說法,恐怕中央不會認同,也引來市民不佳觀感。

 

水利署總工程司林元鵬說,南台中供水穩定,要有多個水源,目前烏溪伏流水一期已完工,供水給彰化福田淨水場,興建中的二期供水給南投鳥嘴潭人工湖,三期工程斥資7.7億元,預計2026年完工,未來每天可供水5萬噸給南台中。

 

新設的淨水場預算35.5億元,位於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旁機關用地,預計2028年完工;何欣純說,水利署2026年完成「珍珠串計畫」後,中、彰、雲三地水源可相互調節,加上烏溪伏流水三期計畫,南台中供水會更加穩定。

相關新聞

台商資金回流,限制五年不得投入不動產禁令,將於今年8月解禁,立委郭國文昨(18)日質詢時表示,閒錢恐增3,000億元、流向房市或股市,...
ETF推廣史無前例的成功,成為國人瘋狂追買的標的,立委注意到網紅亂吹牛推波助瀾的亂象。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8日指出,...
今年起排碳有價,首場碳費費率審議委員會昨天登場。台灣環境規畫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媽媽氣候行動聯盟、荒野保護協會、...
工程會副主委葉哲良透露,在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2026年正式上路前,預計推出八大類公共工程減碳指引,從設計端就要求減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