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南台中水源 霧峰開發伏流水

台中霧峰、大里、太平一帶處於供水系統末端,去年旱災飽受缺水之苦,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委何欣純昨邀集水利署、台水公司會勘,宣布將在霧峰開發烏溪伏流水,並興建南台中淨水場,加上調度中彰雲水源的「珍珠串」工程,總經費超過67.2億元,預計2026、2028年先後完工。

 

水利署表示,完工後最多可獲供應台中地區20%水源。有農民擔心,烏溪伏流水開發後,會否影響灌溉水源?水利署表示,伏流水位於河床下,不會影響烏溪水源。當地里長建議,淨水場應優先雇用在地民眾。台水公司當場應允。

 

蔡其昌昨也批評現任市長盧秀燕,經常與中央對嗆、吵架,導致台中建設停滯、緩慢,因此民進黨推他出來,因為他與中央關係比盧秀燕好太多。市府表示,相信中央對地方建設是以市民福祉為主,而非關係親疏考量;「關係好中央才給資源」的說法,恐怕中央不會認同,也引來市民不佳觀感。

 

水利署總工程司林元鵬說,南台中供水穩定,要有多個水源,目前烏溪伏流水一期已完工,供水給彰化福田淨水場,興建中的二期供水給南投鳥嘴潭人工湖,三期工程斥資7.7億元,預計2026年完工,未來每天可供水5萬噸給南台中。

 

新設的淨水場預算35.5億元,位於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旁機關用地,預計2028年完工;何欣純說,水利署2026年完成「珍珠串計畫」後,中、彰、雲三地水源可相互調節,加上烏溪伏流水三期計畫,南台中供水會更加穩定。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