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界:漲電價衝擊復甦

產業用電大戶7月1日起電費大漲15%,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大嘆:「跟業界預期落差真的太大了」;和大集團董事長沈國榮說 「這次電價漲得真的太凶了!」;工總表示「遺憾」;三三會會長林伯豐直說:「這個漲幅太離譜了」,不該由少數用電大戶承擔能源政策失誤的苦果;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則說,電價調漲恐衝擊工商產業復甦。

魏燦文表示,最近各界都在討論電價,原本業界預期調幅可能在8%左右,而且這已經是業界可以接受的極限了,沒想到政府一下子調到15%,業界難免失落感太大。最近好不容易原物料價格有趨緩跡象,如今政府又與國際市場背道而馳,大漲電價,恐怕國內產業又會將哀鴻遍野!」

魏燦文不諱言,儘管機械設備、工具機業不是用電量很大的客戶,但大家都擔心一旦電價大漲,對鋼鐵、石化、水泥、半導體等產業衝擊太大,原物料價格又要跟著起漲。

工具機大廠台中精機董事長黃明和表示,台中精機本身設有鈑金、鑄造廠,一年的平均電費將近1億元,如果電價漲15%,對營運成本勢必造成衝擊。

黃明和指出,現階段台灣機械與工具機產業的經營環境相當惡劣,尤其競爭對手國日本的匯率大貶15%,新台幣貶幅卻只有7%左右,導致台、日產業機械或工具機的價差,由過去的20%,到現在只剩5%至10%,如果電價又漲上來,這叫廠商如何是好。

「這次電價漲得真的太凶了!」和大集團董事長沈國榮建議政府,15%應該分二次檢討調漲,幅度不要一次那麼大,讓大家有緩衝期調適。

工總理事長、聯華神通集團董事長苗豐強表示,不管政府是分次漲或一次漲足電價,都不能忽略能源結構的發展,「台灣電價不是漲跌問題,而是策略問題」,未來能源發展怎麼走,才能決定供電架構,讓電價問題妥善解決。

林伯豐表示,對於用電大戶來說,同樣有納稅跟創造就業機會,其實是很不適當的。當然台電成本因為能源價格而提高,但實際上是能源政策有失誤,不應該由少數用電大戶來承擔這樣的結果。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認為,現正值夏季電價與國內疫後復甦的關鍵時刻,電價調漲恐衝擊工商產業復甦,建議政府應再思考更妥善的配套措施以為因應。

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則指出,此次調漲對服務業影響較小、對製造業衝擊大,但能理解台電的營運壓力。「百分之九十能接受」,但唯一不滿的是,五星級觀光飯店未列入「緩漲」之列。

圖片來源:經濟日報

相關新聞

台商資金回流,限制五年不得投入不動產禁令,將於今年8月解禁,立委郭國文昨(18)日質詢時表示,閒錢恐增3,000億元、流向房市或股市,...
ETF推廣史無前例的成功,成為國人瘋狂追買的標的,立委注意到網紅亂吹牛推波助瀾的亂象。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8日指出,...
今年起排碳有價,首場碳費費率審議委員會昨天登場。台灣環境規畫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媽媽氣候行動聯盟、荒野保護協會、...
工程會副主委葉哲良透露,在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2026年正式上路前,預計推出八大類公共工程減碳指引,從設計端就要求減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