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爾:不會在所有問題上都與拜登意見一致

德國總理梅克爾警告稱,她不會在所有問題上都與美國新總統拜登意見一致,而且即使華盛頓換了新政府,歐洲也將不得不在全球承擔更多的軍事和外交責任。

「不要以為從明天起我們之間就只有協調一致,」她在拜登就職典禮結束僅一天後對媒體表示,「也會有關於如何最好地服務我們兩國利益的爭論。」

拜登入主白宮令德國如釋重負。此前,德國經常受到其前任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的各種攻擊——從該國的巨額經常帳戶盈餘、相對較低的國防支出,到支持連接俄羅斯與歐洲的「北溪2號」(Nord Stream 2)天然氣管道項目。

但梅克爾強調,她也並非總是與拜登看法完全一致,稱在拜登擔任美國副總統時,他們曾在向烏克蘭出售武器是否明智的問題上發生過衝突。

雖然有所告誡,德國總理還是對跨大西洋關係的未來表達了廣泛的樂觀態度,稱與拜登「達成政治協議的空間要(比與他的前任)大得多」。

梅克爾對拜登上任第一天簽署的行政命令表示贊同,這些行政命令中止了美國退出世界衛生組織(WHO),並讓美國重返《巴黎氣候協定》。梅克爾表示,德國期待與美國在衛生和氣候問題上進行合作。「合作(將)建立在共同信念這一更廣泛基礎上。」她說。

但她表示,歐洲在特朗普總統任內面臨的那些戰略挑戰並未消失。「歐洲總的來說將不得不在軍事和外交領域承擔更多責任,」她說,「好消息是,德國和歐盟都已準備好這樣做。」

預計美德關係中仍會存在一些刺激因素。例如,美國對北溪2號項目的制裁激怒了德國。默克爾稱該項目遭到了華盛頓民主黨和共和黨的共同反對。默克爾表示,此類治外法權的制裁「不好」。

鑒於克里姆林宮逮捕了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的著名批評者阿列克謝•納瓦爾尼(Alexei Navalny),歐洲對這條管道持批評態度的人士呼籲柏林方面放棄該項目。他們表示,在克里姆林宮打壓俄羅斯公民自由之際,這條管道將增加歐洲大陸對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天然氣的依賴。

梅克爾周四表示,她沒有改變對自己一直支持的北溪2號項目的看法。但她暗示,她支持與美國就歐洲與俄羅斯的能源關係展開廣泛討論,「我們會把所有問題都擺到桌面上來」。

「我們將不得不討論,天然氣領域的哪些與俄羅斯的經濟關係是可以接受的,哪些是不可接受的,」她說,並強調美國也從俄羅斯購買石油。「我們需要探討,我們是不是不再與俄羅斯在天然氣領域進行任何貿易,或者多大程度的依賴是可以容忍的。」

拜登與馬克宏通話 期盼加強雙邊關係

美國白宮透過聲明表示,總統拜登25日跟法國總統馬克宏通電話,表達他對於加強雙邊關係的期望。

白宮指出,拜登強調他要加強跨大西洋關係的承諾,這項承諾將透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和美國與歐盟(EU)的夥伴關係來實現。

聲明還提到,兩位領導人同意需要密切協調,以因應氣候變遷、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和全球經濟復甦等共同挑戰。

馬克宏也透過聲明表示,自己與拜登的首次通話,他注意到彼此觀點相當一致,特別是國際安全和危機等議題。

馬克宏還指出,美法兩國將於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的框架內在全球衛生事務進行合作。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