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美中將是復甦最強勁的國家

據《金融時報》報導,IMF預計,美國和中國在引領各自的經濟熬過疫情方面將是最成功的兩個經濟體,把歐洲和其他新興市場遠遠甩在後面。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計,美國和中國在引領各自的經濟熬過疫情方面將是最成功的兩個經濟體,把歐洲和其他新興市場遠遠甩在後面。

IMF對全球經濟的最新預測是,到2022年,美國和中國的經濟復甦,將使兩國各自的經濟規模距疫情爆發前的預測值只有不到1.5%的差距。

2022年,其他發達經濟體的經濟規模與疫情爆發前預測水平的差距仍將達到2.5%,而除中國外的新興經濟體的這一差距將為8%。

但是,世界兩大經濟體——中國和美國——預期將會取得成功的原因非常不同。

中國成功實施了IMF所稱的「有效遏制措施」,以嚴厲手段遏止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即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蔓延。相比之下,美國一直難以遏制疫情——新冠病毒仍在全美肆虐——但其政府的經濟刺激支出超過其他幾乎任何國家,其果斷對策贏得IMF的讚譽。

即便在拜登(Biden)政府提出額外的1.9兆美元財政刺激方案之前,IMF就表示,美國比歐元區更成功,既是因為歐洲國家更加嚴厲地封鎖經濟活動以遏制疫情,也是因為歐洲經濟體不那麼靈活、不那麼善於適應封鎖。

總體而言,IMF的預測顯示,較快展開疫苗接種工作的國家,以及最願意加大政策刺激支出——該組織不預計這會造成通脹——的國家,經濟表現會好一些。

IMF首席經濟學家吉塔•戈皮納特(Gita Gopinath)表示:「現在,很多事情取決於不斷突變的病毒與旨在撲滅疫情的疫苗之間競賽的結果,以及政策在疫情結束之前提供有效支持的能力。」

IMF的結論是,全球而言,這場競賽的勝利者很可能是人類而不是病毒。該組織還強化了各方新近形成的政策共識,即如果擱置對通脹和過度刺激經濟的憂慮,各國將會取得最佳的經濟結果。

IMF的最新預測將世界各地的經濟前景分為三大類

中國和美國將收復新冠危機所造成的幾乎所有失地。其他發達經濟體處於中間的一類,它們受到的經濟衝擊更深,復甦速度較慢;IMF認為,如果有更多的政策支持,它們的復甦速度有望加快。

IMF表示,除中國外的新興經濟體遭受了最沉重的打擊,疫情危機對這些經濟體造成的持久損害也是最嚴重的。這些經濟體的抗疫措施不如中國那麼有效,而它們當中的石油出口國和基於旅遊業的經濟體受到尤為沉重的打擊。

「2020年和2021年期間,將有近9000萬人陷入極端貧困。」IMF表示。

鑒於世界各地的失業率預計將保持在偏高水平,眼下沒什麼通脹危險,預計發達經濟體的平均價格漲幅將達到約1.5%,低於目標水平,而新興經濟體的價格漲幅將達到約4%,低於歷史平均水平。

戈皮納特表示,要實現持久和大範圍的復甦,世界將需要遏制住新冠疫情,這意味著讓較貧窮的國家也能像富國那樣獲得疫苗。

她歡迎美國決定加入「全球新冠疫苗獲取機制」(COVAX),為較貧窮國家的新冠疫苗接種工作提供必要的資金和後勤支援。她說:「這麼做的健康和經濟論據是壓倒性的。」

但她補充說,新冠病毒的新變種提醒人們:這場疫情帶來的經濟損害仍遠未結束;疫情在世界各地都得到控制後,經濟損害才會消失。

「在終結當前健康危機方面取得更快進展,將在2020年至2025年期間使全球收入累計增加9兆美元,這將造福於所有國家,包括讓發達經濟體受益大約4兆美元。」戈皮納特表示。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