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中國政策團隊 成形

美國總統拜登的內閣人選逐漸到位,對中國大陸的政策團隊也已成形,這些成員彼此的淵源很深,也各自「術業有專攻」,專精領域包括氣候、人權及貿易政策。但他們能否磨合與攜手合作,將決定新政府是否有統一的中國大陸政策,避免出現分歧而讓北京有機可乘。

白宮氣候特使、前國務卿柯瑞(John Kerry)正尋求達成跨國的氣候協議,但須取到最大溫室氣體排放國中國大陸的合作,才能有效,但印太事務協調官、前亞太助理國務卿坎伯(Kurt Campbell)希望對中國採取強硬措施。

華爾街日報引述政府官員表示,拜登對陸團隊的成員須在中國戰略上團結一致,才可能順利推動拜登的中國政策,而目前的關注焦點主要集中在柯瑞與坎伯能否合作。

兩人均為蘇利文(Jake Sullivan)領導的國家安全會議成員,也曾在歐巴馬時代共事。

前國安顧問萊斯(Susan Rice)雖為國內政策顧問,但她可能也會對一些中國大陸問題發表意見。

蘇利文現在須協調這些人,以及財政部、國務院、商務部和貿易代表的觀點,加以全盤考量,否則無法提出一個統一的對陸政策。

例如,蘇利文與坎伯仍視中國大陸為是國家安全隱患,商務部長被提名人雷蒙多日前也拒絕承諾會繼續實施把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的措施,但她在回覆共和黨參議員的書面證詞內又說,沒有理由將華為、中興通訊及其他陸企撤出黑名單。

美國的一些盟友擔心,拜登團隊在人權與貿易問題上的裂痕會進一步擴大,最終形成經濟與國安的對立。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