淹大水!澳洲進入緊急狀態 撤數萬人損失逾10億美元

                                                                 澳洲新南威爾斯省淹大水。

雪梨、布里斯班和鄰近地區有數萬人被迫逃離家園,因為豪雨成災和積水不退,對澳洲東海岸造成嚴重破壞。

總理莫里森周三在視察受創最嚴重地區之一後,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授權政府有更多權力可加快部署資源和人力以馳援。

周二的洪水讓許多通勤者受困於澳洲最大城市雪梨附近,核心商業區才剛因取消防疫限制而回復生機。新南威爾斯的部分居民,包括雪梨大都會北部海濱富裕郊區也未能倖免,周二下午被迫撤離,因公路遭阻斷,以及水壩可能溢堤。

在2021和2022年發生的兩次反聖嬰現象,導致澳洲東海岸今年夏季異常潮溼,氣候變遷因此成為5月底前應舉行的大選焦點議題。莫里森已承諾2050年前達成淨零排放的目標,但他的政府仍經常被批評,因應氣候變遷的行動不足。

根據澳洲保險理事會(Insurance Council of Australia),在澳洲的新南威爾斯和昆士蘭兩省,因為洪水,已有將近10萬件理賠申請,其中80%是財損。在新南威爾斯,過去24小時內,件數增加12%。依過去水災數據,理賠金額估計將達14.5億澳元(11億美元)。

洪災再加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影響,澳洲3月Westpac消費者信心指數連跌4個月,下滑4.2%到96.6,是2020年9月以來最低水準。

相關新聞

伊朗13日晚間首次從境內對以色列發動攻擊,發射逾300枚無人機及飛彈,空襲持續約5小時。以色列軍方強調,絕大多數飛彈遭到以方攔截,...
中國國家統計局昨公布,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0.1%,較上月放緩0.6%,遜於市場預期。3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減2.8...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歐央6月將降息

歐洲央行(ECB)11日公布利率決策,結果一如外界預期連五度凍結利率。然而這次會議應是歐央最後一次「按兵不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