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真興趣 勇敢轉彎吧!

我是彰化員林人,高中就喜歡編刊物,大家看我在醫學大學任職,可能以為我是理工背景出身,其實我很熱愛文學,大學聯考志願卡上共填了十三個志願,全都是文學院,我考上台大歷史系,讀了一年才轉到台大心理系。

我認為,現在的大學生很幸福,教育制度改變了,可以修輔系、雙主修,當年我想文理兼修,制度卻不允許。
我的大一因為必修課「西洋史」接觸到佛洛伊德,啟發對心理學的興趣,才決定轉到心理系;另一方面,歷史其實能靠自修,我能文理兼顧;除了考慮轉心理系之外,歷史系的「地學通論」這門課,我也感興趣,台大大氣科學系一度是我轉系的目標,最後還是選擇興趣更濃厚的心理系。

轉系後 不放棄文史
我轉到心理系後,沒有放棄熱愛的文學與歷史,繼續寫詩、寫散文,到處投稿,作品發表在「大學新聞」、「台大青年」、「大學論壇」這些刊物上,我兼顧心理系課業,補修基礎物理、微積分,樂在創作之中…能做好這麼多事,都是因為我重視大一求學階段每一個轉折的關卡。
以我轉系的例子來看,大一基礎學科是學問根基,能啟蒙新鮮人對學問的興趣,現在的大學新鮮人比我當年更幸福,教育政策讓大一學生能廣泛接觸各類通識教育。我想告訴各位新鮮人:「把握大一,找出興趣,確認目標」。

進社團 學著當幹部
大學我雖然沒有參加任何社團,但我現在會想,當我再度成為新鮮人時,若希望自己未來變成一個有教養的人,要多修人文課程、聽大師演講;未來想成為領導人,就加入最好的社團,學習擔任幹部。
不論你考上哪一所大學,千萬不要妄自菲薄,找到自己的興趣,就會在屬於你的領域發光。人的一生,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探索自己的興趣,大一是好好找出自己興趣的分水嶺。

主動挖 收穫就會多
從心理學的觀點來看,一個人若找到自己的興趣,樂在其中,往往能帶給自己正面的成就感,走出自己的路;如果大一發現對選讀的科系沒興趣,也不要放棄,成績不好,基礎不穩,會錯失很多機會,想轉系也難。
我一上大學就認真思考:「大學的功能是什麼?」我敢說,絕對比你想像能帶給你的多,不過,一定得靠新鮮人自己主動挖掘。
我想提醒新鮮人,若對錄取的科系沒興趣,也要積極主動先賦予意義,才有轉換「跑道(系所)」的機會,一旦因循苟且,就是你未來會後悔的一件事。

引用來源: 聯合新聞網

引用網址: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10713#ixzz1jImEusTv

黃榮村

中華民國心理學家,彰化縣員林市人,現任考試院院長,曾任教育部部長、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曾赴哈佛大學、卡內基美隆大學、UCLA、聖路易大學等處擔任訪問學者及客座教授,歷任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系主任,與台大第一任師資培育中心主任。
學術專長為人類知覺、認知科學及決策與選擇行為。以自由派學者身份聞名,主張捍衛學術自由,在台灣白色恐怖時期末年多度對干預學術自由的事件發聲。

相關專欄

在我們那個時代,都稱呼大學裏親近的老師叫先生而不名,這是一種混合日本式與民國式的流行說法。從當他學生到同事,有一段長時間,楊先生都留平頭,...
在時代經歷重大變動或者社會做了重大轉型之時,常伴隨有大角度意識形態之改變,譬如中國即在國共對抗之時高舉左派與社會主義標誌而勝出,...
帝都香火 史家呂思勉嘗言,人於社會安定之時祈求福報,亂世之時則祈求平安,凡此皆係宗教信仰不管在任何朝代皆得以昌盛之因。...
假如順著這條路,就可以找到達摩 有人安排我去參加佛醫大會,同時拜見少林寺的大方丈,這在古代一定是不得了的陣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