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之歌組曲之三:老和尚走在一片枯葉下

帝都香火

 

史家呂思勉嘗言,人於社會安定之時祈求福報,亂世之時則祈求平安,凡此皆係宗教信仰不管在任何朝代皆得以昌盛之因。因此帝都遠近寺廟原無大小,不過是人民百姓祈求之地。在舉國崇信佛教之時,帝都香火絕不落人後;惟政治凌駕宗教之時,帝都香火最多祇是蓄勢待發。但是歷史上的微小擾動,難以封擋天下百姓人心之常,新生的草原處處在尋找突圍的機會。

 

順著塔尖的紅星星跑過去

 

當雪花開始落下

歐洲老城市的小孩結成一幫

找出連結起塔尖上紅星星

那一條發亮的天使線

然後義無反顧地一路跑上坡

在來得及唱完奇妙的恩典後

趴在窗台上

看著天父如何用祂的眼神

赦免父親與生帶來的罪過。

東方帝都內父親的小孩們

天色還未亮哪就站在門邊

排成一排

送爸爸們今天陪皇帝到市郊

一間只有大人才能去的寺廟

聽媽媽說是為國家與家人

祈求福報 和尚的歌聲

迴盪在空曠的走廊上。

 

老和尚走在一片枯葉下

 

深秋過後

那位停車坐愛楓林晚的詩人

也不再來走動

不知去哪裡避寒了

 

說不定夢中山後的楓葉啊

仍然紅於二月花

老和尚翻閱這一段唐朝的記載

聽說過去還會有皇族朝官

在入冬時來還願的。

就往山後走一趟吧

颳來一陣風

怎麼沒有滿天的落葉?

定神往上一看

原來整座樹林只剩一片

孤伶伶的枯葉

懸掛在樹枝上

正等待著無聲的墜落。

走遍整個後山 竟無鳥聲

寺廟之內還沒有人來點上香火

這個寒冬

大概會拖上很久吧。

 

走在新生的草原上

 

帝都之外 天地

原來如此寬廣

風雪過後

處處透露著春天的訊息

回首當年長征處

這片山谷中的曲折草原

轉個彎就輕易見到大自然

編織出來的神聖幾何

一條河流伴隨著縷縷炊煙

沿路聊天 一直往前走下去

江山可以如此多嬌

一定有諸多神的旨意。

想我這一生

時代的變局讓我

顛沛流離 轉戰四方

都還來不及想過人生的意義

就去上根香說說話吧

 

在那香火裊繞處

飛舞著我一生的歡樂與哀愁。

 

一歲一枯榮

 

白居易在二十幾歲就懂得寫下: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歷史的挫敗若拉長時間來看,真是一歲一枯榮;帝都壓力下的宗教信仰,一出京畿方圓數百里之後,一片片都是新生的草原。所以,時間與空間都在扮演壓縮與展開的動作,來修飾歷史,讓治世與亂世人民都可以找到一片天。活在治世,向帝都靠近吧,生於亂世,你應該知道哪裡可以找到新生的草原。有詩為證:

 

歷史雲煙阻且長,時空伸縮正義張。舉頭望向來時路,新生草原訴家常。

莫謂人間道不昌,甲子自有春秋揚。當年烽火連天處,一朵蓮花正上場。

 

 

(成詩於6月30日,2013年)

黃榮村

中華民國心理學家,彰化縣員林市人,現任考試院院長,曾任教育部部長、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曾赴哈佛大學、卡內基美隆大學、UCLA、聖路易大學等處擔任訪問學者及客座教授,歷任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系主任,與台大第一任師資培育中心主任。
學術專長為人類知覺、認知科學及決策與選擇行為。以自由派學者身份聞名,主張捍衛學術自由,在台灣白色恐怖時期末年多度對干預學術自由的事件發聲。

相關專欄

在我們那個時代,都稱呼大學裏親近的老師叫先生而不名,這是一種混合日本式與民國式的流行說法。從當他學生到同事,有一段長時間,楊先生都留平頭,...
在時代經歷重大變動或者社會做了重大轉型之時,常伴隨有大角度意識形態之改變,譬如中國即在國共對抗之時高舉左派與社會主義標誌而勝出,...
假如順著這條路,就可以找到達摩 有人安排我去參加佛醫大會,同時拜見少林寺的大方丈,這在古代一定是不得了的陣仗,...
青山依舊在 北魏以降人間嘗試行佛法,當社會能夠平平安安過日子時,主動的善心顯現在做一生的功德,亂世時則人民四處祈求平安,盛世之際朝廷展威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