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之歌組曲之一:洛陽之歌

青山依舊在

北魏以降人間嘗試行佛法,當社會能夠平平安安過日子時,主動的善心顯現在做一生的功德,亂世時則人民四處祈求平安,盛世之際朝廷展威儀,所以石窟連綿佛雕處處,原係全民運動。可惜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伊水左岸的龍門西山石窟歷經風化、唐末毀佛滅法、民初盜鑿盜賣,已非原來面目。惟更大的可能浩劫正在後面追趕,文革初起,破四舊拆佛像,逐漸波及洛陽,白馬寺與龍門石窟差點全面被毀,據當地傳聞,幸賴洛陽農機學院資深紅衛兵組織出面化解危機,逃過一場文化劫難。一千五百多年來,洛陽就像一則被傳誦不停的傳奇。

人間行佛法,流變數千年

當歷史一路依山壁敲打刻痕

就註定有風化漫漶的一天

當歷史亂世崩潰

就見刀斧切割殘石。

最恨石洞依舊在

佛面不知何處去

在伊水河畔的晚風餘暉中

竟來不及

說出一聲告別的話語

 

走在荒原上,狂歌石窟中

白居易日遊狂歌石窟中

夜臥聽水伊河邊

夢中長恨歌的歌聲

就像餘恨猶在

竟繞不出石窟中一路殘缺

曲折向前的空心小洞。

 

上下千年來

戰亂一路燃燒

黃昏時光金色的太陽

將帝都挽裙弄姿的仕女

裝扮成走在荒原上的

一縷遊魂。

 

漫步山之巔

 

早生華髮,懷著慚愧的心情

進入歷史走一段懷鄉旅程

尋找已經失落的狂熱與信念

走在山壁之旁角落之間

似有四五十年前自己年輕的足跡

閃過曾要拋石削面的殘留景象。

時近傍晚,尚有走不完的西山殘壁

忽然打一個冷顫,趕緊打道回府

就怕黃昏來臨時的陰陽交界

一批殘軀剩面前來索取流失的體面歲月。

 

在陰陽界線上流浪

半夜,大家都起來了

大殿亮光下,缺手斷臂沒顏面的

向華麗女皇鞠躬作揖

一派太平景象宮廷朝儀

隔著伊河觀史演個上下千年

就怕鷄啼。

白馬䭾經接龍門

佛教流布中土因緣始自不遠處的白馬馱經抵洛陽(東漢),方有佛雕於伊河之濱石窟之中(北魏)。惟歷史流變常有難言之處,當水濱石雕與世無爭仍舊挺立之時,人間來來往往的寺廟已是幾經榮枯,張繼在安史之亂後曾夜宿白馬寺,心情晦暗苦等晨間清光而不可得,他說:白馬䭾經事已空,斷碑殘剎見遺踪。蕭蕭茅屋秋風起,一夜雨聲羈思濃。

原來回首話龍門,畢竟淵源在白馬,有詩為證:居易側臥伊河邊,輾轉長恨不能眠,龍門狂歌難入夢,正是白馬夜宿前。

沒想到千年之後枯榮逆轉,白馬寺興,而石窟遺物難以復原矣!

(2013年5月26日遊洛陽,成詩於同年6月12日端午節)

黃榮村

中華民國心理學家,彰化縣員林市人,現任考試院院長,曾任教育部部長、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曾赴哈佛大學、卡內基美隆大學、UCLA、聖路易大學等處擔任訪問學者及客座教授,歷任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系主任,與台大第一任師資培育中心主任。
學術專長為人類知覺、認知科學及決策與選擇行為。以自由派學者身份聞名,主張捍衛學術自由,在台灣白色恐怖時期末年多度對干預學術自由的事件發聲。

相關專欄

在我們那個時代,都稱呼大學裏親近的老師叫先生而不名,這是一種混合日本式與民國式的流行說法。從當他學生到同事,有一段長時間,楊先生都留平頭,...
在時代經歷重大變動或者社會做了重大轉型之時,常伴隨有大角度意識形態之改變,譬如中國即在國共對抗之時高舉左派與社會主義標誌而勝出,...
帝都香火 史家呂思勉嘗言,人於社會安定之時祈求福報,亂世之時則祈求平安,凡此皆係宗教信仰不管在任何朝代皆得以昌盛之因。...
假如順著這條路,就可以找到達摩 有人安排我去參加佛醫大會,同時拜見少林寺的大方丈,這在古代一定是不得了的陣仗,...